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抖個不停 原發性顫抖症引起

2015/04/07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手抖個不停,小心可能罹患原發性顫抖症,如果影響到生活,最好就醫吃藥尋求改善!一名25歲年輕粉領族抖了10幾年,求學、工作都受影響,最近換新工作壓力大,手抖得更厲害常出糗才就醫,服藥治療後大幅改善,終於順利終結顫抖的青春歲月。

澄清醫院神經內科醫師莊雯莉說,原發性顫抖症因體質或遺傳,小腦與大腦的調控出問題,出現手抖症狀,有時會伴隨著頭、下巴顫抖,好發於20幾歲和50幾歲民眾。

近年臨床就診患者多為年輕人且有家族遺傳病史,手抖不是一直發生,而是斷斷續續、隔一陣子發作,許多患者都說「習慣了」,等到壓力大、身體不適造成症狀嚴重,或公開場合被指指點點,病人才會就醫。

這名粉領族就學時拿筆寫字,手部總會輕微抖動,字寫又醜又慢,原以為考試心裡緊張,後來看報、夾菜、倒茶等日常活動時手抖更明顯,就醫也找不出手抖原因,進入職場後為客戶作簡報,手拿雷射筆也常抖得描不準,非常喪志,與朋友出遊時手也抖個不停,照相總是失焦,生活很困擾,經人建議才求診神經內科。

莊雯莉說,原發性顫抖症在門診很常見,不同於放鬆時才手抖的巴金森氏症,而是活動時也不停抖動,一名65歲老翁與朋友用餐常因手抖弄得滿桌都是菜,覺得很尷尬不願出門,原以為是年紀大手腳不靈活,後來就醫檢查排除巴金森氏症,才發現是原發性顫抖症,其實服藥就能改善。

原發性顫抖症通常不會危及生命,若顫抖程度明顯妨礙日常生活,可用交感神經藥物控制,只有極少數患者,對藥物反應不佳,才考慮視丘燒灼術或深部腦刺激等手術治療方式。

莊雯莉說,顫抖症原因不少,大部分是可以找到病因的,不要去忽略它,及早治療,才能恢復生活順心又順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