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硬脊膜外腔注射 藥物直達坐骨神經痛處

2014/12/27 06:00

文/彭之祥

一名95歲老婦人因坐骨神經痛,痛到只能臥床,連如廁都需家人幫忙。輾轉就醫,經以「硬脊膜外腔類固醇注射」後,老婦人已可下床活動,重拾歡顏。

脊椎病變壓迫神經根幾乎都發生於硬脊膜外腔,直接將治療藥物注入病灶的「硬脊膜外腔類固醇注射」,就是將抗發炎藥物注入硬脊膜外腔到達神經周圍,以降低神經發炎反應,因此可以達到解除坐骨神經痛、下背痛、骨刺等脊椎病變神經痛的目的。

硬脊膜外腔注射採取半身麻醉的方式,可在「門診約診」情況下進行,不需要住院。

若是脊椎手術後,仍持續痠、麻、痛的病人,也可使用「硬脊膜外腔類固醇注射」,將藥物送入病灶處治療。

根據國外統計,脊椎手術失敗後第二次手術可能只有30%的病患會改善,第三次手術只有15%,且每經歷一次手術,會更加重脊椎及脊旁肌結構應力的破壞,使疤痕組織增生的問題更嚴重,有10%的病患必須長期臥床,因此術前評估非常重要。

減重、適當地運動、不要固定同樣姿勢過久,是保固脊椎和脊旁肌很重要的事項。

如果必須久站、久坐、固定同一姿勢工作者,請穿腰椎保護帶,減少脊椎和脊旁肌的負荷。

(作者為衛福部屏東醫院疼痛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