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用高血壓藥物 竟然低血鈉

2020/03/10 05:30

▲抽血檢查示意圖。(照片提供/劉耀隆)

文/劉耀隆

68歲的陳阿姨有高血壓病史,定期服藥控制,血壓也控制得滿好的。最近時常感到頭暈、食慾不振,經別人介紹到診所就醫。抽血檢查發現,她的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只有121mmol/L(正常值135-145mmol/L)。

陳阿姨最近並沒有嚴重的嘔吐及腹瀉,也沒有水腫狀況。控制高血壓的藥物中有一顆利尿劑,懷疑是利尿劑造成的低血鈉症。囑咐她先停用利尿劑,兩週後再追蹤,鈉離子濃度已經正常,頭暈與食慾不振的症狀也好了。

利尿劑造成鈉離子排出

鈉離子是我們體內重要的電解質之一,臨床上偶爾會遇到低血鈉症的病人,但低血鈉症的症狀並不具特異性,可以從沒有任何症狀,到輕微的頭暈無力、食慾不佳,到比較嚴重的噁心、嘔吐,甚至意識改變、神智不清。也因為症狀並不具特異性,所以常被忽略,等到症狀嚴重,抽血檢查才發覺。

造成低血鈉症的原因很多,包括嚴重的嘔吐以及腹瀉,造成鈉離子的流失,這類病患也會有體液不足的現象,例如口乾、心跳加速。

另外,甲狀腺功能低下或者腎上腺功能不全,以及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也都會造成低血鈉症。還有就是鬱血性心臟病、肝臟或腎臟功能不全造成體內水份過多,相對的鈉離子就會被稀釋,鈉離子濃度就會下降,這類病患通常會有水腫現象。

找出原因 對症下藥

不過,臨床上最容易發生低血鈉症的原因之一是使用利尿劑,這類病人通常會有高血壓,醫師有時會開立利尿劑來控制病人的血壓,利尿劑會造成鈉離子與水份從腎臟排出,如果鈉離子相對於水份排出較多的話,就有機會造成低血鈉症,尤其有些患者因為有高血壓,飲食上會極端地控制鹽份的攝取,更容易產生低血鈉症。

最重要的還是找出造成低血鈉症的原因,對症治療。有的患者只需要限制水份攝取,血液中鈉離子濃度就會上升;有些人要積極補充鈉離子,血液中鈉離子濃度才會足夠。要非常注意的是,鈉離子濃度的矯正不能太快,否則可能產生永久的腦神經傷害。

(作者為耀隆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