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翁猛吐 竟是杏鮑菇卡食道

2020/02/14 05:30

▲一名中風患者因吞嚥困難罹患「食道弛緩不能症」,檢查後在食道末端發現一塊卡住的杏鮑菇。(記者陳建志攝)

▲有吞嚥困難問題的長輩,千萬不可輕忽症狀,要就醫積極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70歲男子,中風後出現吞嚥困難,今年過年症狀加劇就醫,醫生檢查發現肺炎,因症狀不典型安排胃鏡檢查,赫然在食道末端發現一塊3公分大的杏鮑菇,確診是「食道弛緩不能症」併吸入性肺炎,夾出杏鮑菇並給予抗生素治療肺炎,暫時改以鼻胃管餵食。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這名患者腦中風後出現吞嚥困難,研判吞嚥神經受損,當時雖安排到復健科接受吞嚥訓練,但患者未持續復健,因吞嚥困難2年來暴瘦20幾公斤,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吞嚥更困難,吃東西沒多久就吐出來,家人察覺有異送醫。

黃建文表示,到院後安排X光檢查,發現有肺炎現象,因若是中風造成吞嚥、咀嚼神經受損,應該連食物都吞不下,研判與典型中風患者不同,因此安排電腦斷層、胃鏡檢查,果然發現食道和胃交界處呈現鳥嘴狀,造成食道充滿食物殘渣。

罹患「食道弛緩不能症」

甚至在食道末端,發現一塊大小約3公分的杏鮑菇,研判是嘔吐主因,除將卡住的杏鮑菇取出外,還給予抗生素治療肺炎,為避免症狀復發,決定暫時改以鼻胃管進食。醫師強調,吸入性肺炎是因外物或液體吸入肺部後所致,患者因吞嚥功能障礙,將口咽部的分泌物反覆吸入肺裡,造成吸入性肺炎,若未能及時治療,恐出現肋膜積水或膿胸的情形。

黃建文說,該名患者罹患「食道弛緩不能症」,症狀發生原因不明,因下食道括約肌持續性收縮、無法放鬆,出現漸進式吞嚥困難,並伴隨胸痛、嘔吐、胃酸逆流、營養不良等症狀,每年20萬人約僅有1~2人罹病,通常從有症狀到確診,平均需要2年時間。

亞大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也說,吞嚥復健是提升病人吞嚥進食能力,協助病人找到適合的代償進食方式,減少吸入性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的發生,並逐漸恢復用口進食。其治療包括直接和間接的訓練方式,前者是將食物放入口中,在吞嚥時加強特定的行為與動作控制;後者則是利用口腔肌肉運動等改善神經肌肉運動控制,並提高吞嚥反射的敏感度。

黃建文提醒,吞嚥困難的年長者莫輕忽症狀,除找出原因外,更要積極治療,長者的食物選擇和處理也要特別留意,才能擁有良好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