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朋友蘋果臉 當心臉部皮膚炎

2020/02/14 05:30

▲氣溫下降,寶寶臉頰出現發紅脫屑的斑塊。(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小朋友臉紅通通像小蘋果,看起來很可愛。但是如果小朋友不停搔抓紅通通的臉頰,甚至到邊睡邊抓、或不停搖頭晃腦摩擦臉部皮膚的地步,大部分的家長都會很心疼。小朋友臉部的皮膚紅通通,可能是出了什麼問題呢?

冬天風大或天氣寒冷的時候,小朋友臉頰出現紅通通的斑塊,而且摸起來粗糙,有時候還合併脫屑外觀的臉部皮膚炎。有經驗的長輩們都會說是「刮風」。因為在寒冷的天氣,經表皮散失的水分增加,皮膚自然變得乾燥,過度乾燥的皮膚會出現許多非常微細的傷口,環境中的過敏成分可能經由這些微細傷口進入皮膚,進而引發過敏搔癢的反應,加上小朋友無法控制搔抓的行為及力道,進而導致皮膚紅腫脫皮的狀況更加嚴重。厲害時,還可能影響小孩的睡眠,因為睡覺時溫度升高,會加重皮膚乾癢的症狀。

塗抹保濕乳液 避免發紅乾癢

現在大部分的父母都懂得保護孩子的皮膚,風大時出門也會配戴口罩,或以塑膠套套住娃娃推車加以保護,但只要天氣一變冷,門診中因為臉部紅腫求診的小朋友還是會增加。提醒大家,「刮熱風」也會讓小朋友的臉頰變得紅紅粗粗的。如果氣溫過低,長時間使用暖氣或電暖器時,要記得多幫小朋友的臉部塗抹保濕乳液,或塗一層薄薄的凡士林。在房間裡放一杯水,保持環境中適當的溼度,也可以減少孩子皮膚發紅乾癢的機會。

另外,3-6個月大的小寶寶比較會流口水,很容易在臉頰、口周及下巴部位出現發紅脫屑的情形。寶寶開始長牙或開始食用副食品,也是口水產量特別多的時候,口水會對小孩稚嫩的皮膚造成刺激反應,如果再沾染食物,還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因此建議父母餵小孩吃完食物之後,應以清水擦拭嘴巴附近的皮膚,並薄塗保濕乳液或凡士林予以保護隔離,可以有效降低臉頰、口周以及下巴出現口水疹的機會。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