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部靜脈栓塞 「超音波血栓溶解法」搞定

2020/01/14 05:30

▲患者的左腿腫脹疼痛,原來是深部靜脈栓塞。(照片提供/陳朝欽、徐仁德)

文/陳朝欽、徐仁德

▲患者接受傳統藥劑治療後,腳部尚無法完全消腫。(照片提供/陳朝欽、徐仁德)

80歲的林老先生突然左大腿到小腿嚴重腫脹疼痛,3天後就醫,發現是深部靜脈栓塞。此為深部靜脈血液回流不良產生的症狀,通常因長期站立、臥床、肥胖,骨折或外傷手術所致。

如治療不當或延誤進入慢性期,會造成嚴重後遺症,如:病變處潰瘍或傷口無法癒合等栓塞後症候群,此外,游離血栓可能脫落而引發致命性的肺動脈栓塞。

深部靜脈栓塞通常在急性期的治療是給予口服或注射抗凝血劑,但仍有部分病人的腳無法完全消腫,尤其是鼠蹊大腿髂股靜脈存在大量或已組織化的血栓,此時必須借助血栓溶解劑,不過卻須提防老年人有重大出血的副作用。

若以另一傳統療法施行血管內介入術,經由帶側孔的溶栓導管直接在病灶輸注血栓溶解劑,則住院天數較長。

林老先生經電腦斷層靜脈攝影診斷是少見的「梅瑟納症候群」,即左總髂靜脈被右總髂動脈壓扁,造成下肢靜脈回流遲滯引發的堵塞。

注射抗凝血劑兩天後即出現血尿,預期繼續治療可能併發更嚴重出血,若僅清除血栓而不處理髂靜脈狹窄恐怕會後患無窮。

心臟科團隊為他施行「超音波血栓溶解法」,利用EKOS超音波導管,震碎血栓周圍的纖維,以利於藥物穿透和血栓溶解的效果。果然在成功施行後,林老先生的左下肢迅速消腫,同時再次檢視血管已無殘餘血栓後,放置支架以達成長期通暢率,2天後圓滿出院。

超音波血栓溶解法是一個微創、掌握治療時效的新進療法,可以減少血栓溶解劑使用量與日後復發機會。此療法還可以應用在急劇大量血栓形成的肺動脈栓塞和急性周邊動脈阻塞等危急病況。

(作者皆為羅東博愛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