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淚液有3種 治乾眼症要對症

2020/01/12 05:30

▲乾眼症別自行購買眼藥水,需經專業醫師診斷及藥師指導用藥,以免使症狀加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建和)

文/林建和

「藥師,我有乾眼症,醫師開的藥,有白天還有晚上的,到底該怎麼用?」乾眼症的原因除了淚腺功能異常、自體免疫疾病、外傷、感染、藥物等,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或緊盯著3C產品減少眨眼次數,會增加其發生率,可說是現代人的文明病。

分藥水型、凝膠型、藥膏型

◎人工淚液是什麼?

治療乾眼症主要是減輕乾眼症狀,避免角膜傷害,維持眼球表面光滑。最常使用的人工淚液,其成分包含保持黏度的纖維素,防止蒸發的分散劑及防腐劑等。

◎依劑型分成以下3類:

●藥水型:具基本保濕效果,因添加的潤滑劑和保濕劑的成分不同,有不同效果,一天使用4次。另有單包裝人工淚液,有特殊需求或每天使用超過4-6次,可依醫師建議使用,由於不含防腐劑,開封後24小時未使用,需丟棄。

●凝膠型:比藥水型黏稠,保濕效果較好,可延長水分停留時間,點完會輕微視力模糊,若擔心影響工作也可於晚上睡前使用,但視力模糊的問題低於藥膏型。

●藥膏型:效果最長,點完藥膏後,可閉上眼睛5分鐘,轉動眼球,使分布均勻,因會造成短暫的視力模糊,建議晚上睡前使用。

◎日常生活需注意?

●適當攝取葉黃素、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富含Omega-3的食物及亞麻仁油,可增加淚膜穩定性,並有抗發炎的效果,儘量少吃刺激性食物。

●不宜配戴隱形眼鏡,平時多看遠方多眨眼,使用3C產品時,應每40-50分鐘,閉眼休息5-10分鐘。

●注意眼睛清潔,可用熱毛巾熱敷,避免處於乾燥的環境中,可適當增加四周環境的濕度,如:室內可放一盆水。

◎貼心小叮嚀

乾眼症的原因很多,需經醫師專業診斷,不可自行購買眼藥水,以免因不清楚成分或使用說明,反而使症狀加劇。人工淚液依劑型有不同使用方法,亦需專業藥師進行用藥指導。定期回診注意保養,才能恢復閃閃動人的眼睛。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