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嬰氣管狹窄瀕危 台灣軟式氣管鏡治療救命

2019/12/19 05:30

▲宋文舉醫師指出,小安安手術後,可以好好呼吸了。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小安安來台時嚴重氣管狹窄,造成左肺塌陷,X光檢查看不到肺部。(記者蔡淑媛翻攝)

8個月大的越南早產兒男嬰「小安安」罹患氣管狹窄軟化症,下段氣管嚴重狹窄,造成左肺塌陷失去功能、反覆性肺炎及呼吸衰竭,隨時有生命危險,全靠氣管插管及呼吸器維生,開刀有大風險,越南醫院束手無策,上月來台就醫接受無創軟式氣管鏡手術置入支架撐開氣管,免於開胸風,男嬰終於可以自行呼吸,他的媽媽在出院返國前,特別感謝台灣醫療團隊的救命之恩。

▲小安安接受軟式氣管鏡手術置入2支金屬支架(紅色處)擴張,可以正常呼吸,也恢復左肺功能。(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胸腔重症暨新生兒科副院長宋文舉表示,男嬰小安安罹患氣管狹窄軟化症,原因不明,加上30週早產加重症狀,一出生就呼吸窘迫急救,出生後3、4個月出現呼吸困難確診,在主氣管下段及分支處嚴重狹窄,管徑僅3mm(正常為8~10mm),必須長期仰賴呼吸給氧,但仍會因長期缺氧致腦壞死,而且一旦被口水、痰液或分泌物卡住就無法呼吸,性命垂危。

小安安氣管狹窄處靠近心臟,傳統手術必須開胸、氣管切開矯正,並使用葉克膜,手術困難、複雜、傷口大,風險高,使用軟式氣管鏡手術治療,也有困難度,小安安歷經越南3家兒童醫院做各式檢查及治療,都無明顯改善,病況日益惡化,轉介到中國附醫治療,啟動國際醫療專機送來台灣。

手術免開胸 男嬰終可自行呼吸

宋文舉利用軟式氣管鏡為小安安檢查和治療,先後以氣球擴張術和放置2支金屬支架撐開氣管,並以自創的無創式急救呼吸法,透過咽氧(由鼻孔置入一條細導管至口咽部)、捏鼻及壓腹,有效輔助呼吸及循環功能,小安安不用戴氧氣面罩和插氣管內管,手術時不用再插管或用葉克膜,完成手術。

小安安歷經2次軟式氣管鏡支架手術後、3天就脫離呼吸器,可自行順暢呼吸,左肺塌陷也逐漸復元,後來再接受雷射喉部造型術治療軟喉症,完成治療,將出院回越南,昨天媽媽抱著小小安感謝台灣,謝謝宋文舉醫術高明,救兒子一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