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層次超音波 照出胎兒心臟病

2019/08/23 05:30

醫師幫孕婦進行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非個案本人)。(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紅色箭頭指處為個案胎兒22週與28週檢查發現主動脈窄縮處 。(記者張軒哲翻攝)

高齡產婦要注意作好產檢!37歲陳婦懷第三胎時擔心胎兒生長情況,在懷孕22週時選擇進行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竟發現胎兒主動脈窄縮,再進行羊膜穿刺檢查染色體,確定胎兒基因正常,但是血管結構異常;懷孕至38週進行剖腹產,產下一名3000多公克的女嬰,出生一週後進行心導管氣球擴張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醫師提醒,只要懷孕21-24週的孕婦皆可進行高層次胎兒超音波檢查,尤其妊娠高風險的孕婦更需進行這項檢查。

胎兒正常主動脈 。(非個案女嬰,記者張軒哲翻攝)

主動脈窄縮 出生一週做心導管

針對案例,童綜合醫院產科主任魏添勇指出,經會診兒童心臟醫學中心與小兒心臟科醫師,檢視該名胎兒情況後,醫療團隊建議可以正常養胎至足月產下後再進行手術,但早期檢查發現問題相當重要。

高層次超音波跟一般超音波都一樣是屬於2D超音波,一般常規超音波檢查(Level I)僅看胎兒數、胎位、胎盤位置、羊水量估計及胎兒大小評估,若經由高層次胎兒超音波的高解析度機器,更可檢查胎兒的頭部、腦部、臉部、胸腔(心臟)、腹腔、性器官及四肢等等的詳細篩檢,以排除胎兒畸形及重大缺陷。

魏添勇表示,高風險孕婦包含懷孕年齡大於34歲、曾生育過先天異常兒者、母血唐氏症篩檢為高危險群、胎兒有畸形之可能者、有家族遺傳病史、父母本身有染色體異常、曾懷過染色體異常胎兒、孕婦合併其他內外科疾病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