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重新招 胃內注射肉毒桿菌 半年甩肉24公斤

2019/07/04 05:30

▲胃鏡減重VS.手術減重。(製表:記者蔡淑媛)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吳小姐經胃鏡減重,現在體重72公斤。(記者蔡淑媛翻攝)

減重治療有新選擇!45歲的吳小姐愛吃美食,婚後暴肥,胖到106公斤,罹患糖尿病前期、高血脂與脂肪肝,今年飲食減重一個月瘦10公斤,但少吃太痛苦,決定自費接受「胃鏡減重」,半年再減重24公斤,現在瘦至72公斤,變苗條、變漂亮,慢性病也不藥而癒。

▲吳小姐減重前106公斤。 (記者蔡淑媛翻攝)

透過胃鏡治療 能控制食慾

▲醫師進行胃鏡減重,利用胃鏡將肉毒桿菌注射到胃部肌肉,達到抑制食慾和食量。 (記者蔡淑媛翻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引進胃鏡減重,發表全台首次成果,家醫科減重醫師劉家嘉指出,胃鏡減重是透過胃鏡,在胃部肌肉注射肉毒桿菌約200至300IU(國際單位),使胃部肌肉麻痺,減少胃蠕動,延緩胃排空時間,能減少飢餓素與促進飽足腸泌素分泌,使飢餓感下降,飽足感上升。

劉家嘉說,肥胖患者接受胃鏡治療後能控制食慾,減少一半食量,再配合正確飲食與運動習慣,達到減重目標。

吳小姐因酷愛吃甜食、糕點,且食量大,一餐至少要吃一個半的便當,一個月的飲食控制雖然有變瘦,但非常痛苦;接受胃鏡減重2、3週後,明顯感到有飽足感,食慾也減少,不再那麼想吃東西,配合每日行走萬步,現在瘦到72公斤,腰圍從99公分瘦到83公分,她的身高167公分,目標是瘦到65公斤。

劉家嘉表示,胃內注射肉毒桿菌來抑制食慾與食量,在美國使用10年,目前是常規減重法,院方去年引進來台,從去年8月收案108人,年齡從18歲至65歲,體重從55公斤至108公斤,治療後分析,過胖者均能減重成功,而中、重度肥胖者平均可減下40%的過重體重,幾乎達到與減重手術一樣的效果,適合病態性肥胖但不敢開刀的人,提供減重者另一項治療選擇。

配合日行萬步 達減重目標

不過,劉家嘉提醒,肉毒桿菌注射一次有效期大約6個月,副作用約1%,在注射後第一天可能會有輕微胃痙攣;30%可能胃部輕微刺痛感,要持續減重應隔半年注射一劑。

由於肉毒桿菌是神經毒素,但是有經過萃取且添加複合蛋白,以增加安全性,但治療時,有安全劑量限制,在每月回診追蹤下治療是安全的,但有腸胃腫瘤、胃部有進行性出血、免疫疾病等不適合,而且要經醫師審慎評估。

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減重治療是肉毒桿菌仿單外適應症,有不良反應時,無藥害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