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效針劑 降低思覺失調症發病率

2019/05/09 06:00

▲使用長效針劑,可增加服藥順從性,穩定控制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播出之後引起廣大的回響,劇中除了探討無差別殺人事件之後,被害者與加害者家屬的心理感受,也著墨在精神病友的日常生活,喚醒大眾對於精神科病人的刻板印象。

劇中有一幕是呈現罹患思覺失調症的應思聰,原本病情控制良好,但回到職場工作時,因畏懼旁人眼光而不吃藥,所以讓他又再次病發。

可2週、4週或3個月施打一次

其實思覺失調症就像高血壓、糖尿病這些慢性病一樣,需要長期使用藥品來控制病情,按時服藥,才能讓個案維持正常生活,但有時這些個案的病識感太低,不認為自己生病了,或是在意別人的眼光,導致他們服藥的意願不高,惡性循環之下,只能反覆進出醫院。

其實目前已經有許多抗精神病長效針劑,可以提高個案使用藥品的順從性,且不像口服藥有時需一天服用好幾次的藥量,長效針劑的好處是,依照不同的藥品,可每2週、4週,甚至3個月施打一次即可,施打部位可選擇在手臂三角肌,或是臀部肌肉,不但能有效控制病情,也能降低整體住院的比率。

不過長效型針劑也有其缺點,像是跟口服藥物相比,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達到穩定的藥品血中濃度,所以初期通常還是需合併使用適量的口服藥品,讓藥效能夠持續發揮,且一旦發生藥品相關的不良反應,無法立即馬上移除藥物對人體的影響,所以定期回診相當重要,除了可讓醫療人員評估其用藥療效,也能藉由抽血檢查等方法,提早發覺藥品相關的不良反應,以適時調整藥品的劑量或更換其他藥品。

思覺失調症患者一定要定期使用藥品,才能維持療效,當然身邊親朋好友的支持,也是陪伴他們很重要的力量。像劇中應思聰的姊姊應思悅就很盡責地陪他就醫、給予生活上的鼓勵與肯定,這樣雙管齊下,病友離正常生活的距離也會越來越近。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