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齒往前拉 臉型年紀齒況都要評量

2018/03/18 06:00

▲圖1。(照片提供/陳怡璇)

文/陳怡璇

▲圖2。(照片提供/陳怡璇)

26歲的小雀(化名)因為右下後牙牙痛看牙醫,被告知大臼齒已經蛀到無法補救,只能拔牙,可以考慮做一般的傳統牙橋假牙或植牙或矯正。因為小雀也在意她的下門牙開縫和想要保留比較多自己的牙齒,因此來接受齒顎矯正諮詢。

她的右邊下排第一大臼齒蛀牙嚴重已經變成殘根(圖1),必須拔除,經過兩年半的時間,以矯正的方式幫她把缺牙空間完全關閉起來(圖2)。不但不需修磨牙齒做傳統牙橋,也省下假牙、植牙費用,連其他的下門牙開縫等的咬合問題也一併解決,病患與其家屬都相當滿意治療成果!

臨床中,很多病人都面臨大臼齒蛀壞而需要拔除或已經拔除的問題。如果是第一大臼齒缺失,但還有第二大臼齒與智齒,的確可以考慮藉由矯正牙齒的方式,將第二大臼齒與智齒往前拉來替補被拔的第一大臼齒。不過,這需要由專業齒顎矯正醫師評估您的齒列狀況與條件是否適合這樣的治療方式。

需要評估的狀況,除了必須考慮病患臉型、年紀、牙齒所需移動的方向與距離、牙齒牙周狀況、智齒的牙根型態與埋伏方向、缺牙區齒槽骨的寬度等,最重要的是關閉拔牙的臼齒空間通常相當耗時,病患需有足夠耐心等待牙齒移動與良好刷牙口腔衛生習慣,維持良好牙周狀態,才能順利將智齒往前拉,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如果本身條件不夠,則建議考慮其他更適合的治療方式(傳統牙橋假牙或植牙),若執意做齒顎矯正治療容易造成牙齒與牙周狀況變差等後遺症,不可不慎。

(作者為台北與桃園長庚醫院顱顏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