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冒咳嗽胸痛 胸腔長膿作怪

2016/08/01 06:00

文/童姿鈞

一位65歲男性日前因感冒、咳嗽一週,都未出現高燒情形,故不以為意,直到出現胸痛且走路會喘時,到醫院照X光,發現左側大片肺炎,經電腦斷層確認有多處膿包,醫師診斷為肺炎引起的膿胸,因此給予抗生素治療,並安排手術清瘡、插胸管引流膿液,住院治療3週後出院。

人體的胸腔內有生理性的空腔,內含少量的肋膜液體,當肋膜積液有細菌或周圍的組織器官發炎感染(肺臟發炎、肝臟膿瘍、胰臟炎、深頸部膿瘍、手術傷口感染等),會使體液變濁,甚至形成膿,因此就會壓迫肺臟,影響呼吸功能,並且很快地蔓延到血管內引起全身性敗血症。

一般常見患者會有發燒、咳痰帶黃綠色膿痰、胸痛、呼吸喘等,與感冒症狀相似,建議若持續一週以上,最好就醫檢查,以免錯失良機。

當診斷為膿胸後,會先給予廣效性的抗生素治療,待細菌培養結果調整抗生素的使用,同時會放置胸管引流膿液,若膿液過稠或引流效果不佳時,才會進行手術清瘡,目前許多醫師會使用胸腔鏡手術來排膿,因為傷口小,恢復也快。

膿胸最常見的原因是肺炎,而肺炎又會出現在各年齡層中,因此若發燒、咳嗽又胸痛情形持續一週,建議就醫檢查。膿胸雖然是嚴重的感染性疾病,但若能及早治療,大多數人皆能恢復良好。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急診室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