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能放屁也是種幸福!老翁乙狀結腸扭轉連屁都放不出來

2019/12/31 14:37

台中一名老翁腹脹、排便困難,檢查後才發現是不常見的乙狀結腸嚴重扭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80歲老翁,日前連續多天出現腹脹,連排便和放屁都困難,趕緊就醫檢查,赫然發現是不常見的乙狀結腸嚴重扭轉,因不即時處理,恐造成腸子破掉壞死,趕緊以大腸內視鏡將反轉的結腸復位,終於讓他順利排氣,因此症狀患者復發機率高達40%至90%,醫師決定手術切除部分乙狀結腸,追蹤後復原良好,讓家人都鬆了一口氣。

亞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敬淳提醒,民眾出現莫名腹脹、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有可能是乙狀結腸扭轉,要儘快就醫檢查。(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敬淳表示,這名老翁到院時表示腹脹難耐,已經好幾天沒有大便和放屁,經以X光檢查,發現是乙狀結腸扭轉呈「咖啡豆」狀,強調腸扭轉雖發生率不高,但一旦確診需立刻處置,若延誤就醫恐因腸壁壞死致腸穿孔,引發嚴重腹膜炎造成生命危險。

台中一名老翁出現乙狀結腸嚴重扭轉,經X光檢查發現紅圈處左下和右上的腸子,因扭轉不通充滿空氣,導致腹脹難耐。(記者陳建志翻攝)

 林敬淳指出,腸扭轉為腹部急症,好發於老年人、嬰幼兒、長期臥床或長期服用藥物導致大腸蠕動變慢民眾身上,一旦出現此狀況,因空氣和內容物無法通過腸子扭轉阻塞處,造成腸子不斷脹大,而出現腹脹、無法排便和放屁,甚至出現打嗝、噁心及嘔吐等不適症狀。

 林敬淳強調,出現乙狀結腸扭轉的患者需立即處理,在大腸沒有壞死的情況下,會以大腸內視鏡將扭轉的地方打開,讓腸子順利復位,並置留肛管於大腸內,住院數天觀察是否有復發跡象。

 林敬淳提醒,出現過腸扭轉的患者,日後復發的機率高達40%到90%,千萬不可輕忽,通常會建議患者接受預防性手術,切除過長的乙狀結腸以避免復發。並建議民眾若出現莫名腹脹、排便習慣改變等症狀,要儘快就醫尋求協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