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吃冰酸軟搖動以為牙周病拔牙 竟是口腔癌第3期

2019/11/30 20:13

許先生7年前發現罹患口腔癌,左下顎1/3切除,樂觀面對、積極治療都未復發,醫師程稚盛讚他抗癌典範。(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9歲的許先生開聯結車、砂石車,7年前牙齒酸軟搖動,以為是牙周病,拔牙後牙齦紅腫異常做切片,確診罹患口腔癌的齒齦癌第3期,手術切除左顎1/3放化療,一直樂觀面對、配合治療,後來還擔任復健大巴士駕駛接送身心障礙者出遊,還幫忙包水餃、義賣,快樂當志工,追蹤至今未復發。

許先生下顎1/3切除,樂觀面對,配合醫師治療。(記者蔡淑媛攝)

中榮口顎顏面外科主任程稚盛說,口腔癌是男性第4大癌症,大多發生在頰側或舌側黏膜,但有近20%是腫瘤長在牙齦的齒齦癌,惡性度大、擴散快、40%的復發率也高,且與牙周病症狀類似,牙齦紅腫痛、牙齒搖動,常被誤認混淆,如果拔牙後傷口未癒,就要特別注意。

口腔癌患者許先生擔任復康大巴駕駛,載身心障礙者出遊,也當志工快樂生活。(許先生提供)

許先生年輕時就開始抽菸、偶爾喝酒應酬,一開始覺得吃冰時牙齒酸軟就診牙醫認為是牙周病,拔牙後醫師發現牙齦紅腫異常做切片確診,左顎腫瘤雖然不到2公分卻已轉移到淋巴,已經是齒齦癌第3期。

口腔癌患者許先生(左)樂觀抗癌和生活,也開心與朋友出遊。(許先生提供)

許先生轉診到中榮後3、4天就接受手術,程稚盛說,癌症多放一天就增加風險,必須盡快手術,切除1/3左顎也拔了5顆牙,再以大腿皮瓣植皮,術後放化療,放療會出現口乾、舌破、嘴巴張不開,之後也有吞嚥、說話、飲食易嗆到的問題,但是許先生都一一克服,永遠笑咪咪,樂觀態度對病情控制大有助益。

許先生回想開刀後因為臉部變形、說話卡卡,還會不自主流口水,躲在家失志一陣子,後來想到「難過是一天、開心過也是一天,決定樂觀接受!」先試著到社區逛逛、做晨運、打太極,人也跟著開朗,臉和命是自己的,不用想太多,配合醫師治療就對了,更拒絕偏方。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