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臟也會中風!6旬男右腹劇痛 竟是罕見腎動脈梗塞

2019/11/19 16:28

亞大醫院腎臟科醫師陳虹志表示,台中一名男子腹部疼痛確診是俗稱「腎臟中風」的腎動脈梗塞,所幸及時打通腎功能未受損。(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62歲王姓男子有高血壓病史,日前突然覺得右下腹劇痛,趕緊到醫院急診,經腹部電腦斷層影像檢查,發現右側腎臟罹患機率僅1%到2%的腎動脈梗塞(俗稱「腎臟中風」),所幸服用抗凝血藥物住院觀察後,順利打通阻塞處,腎臟功能未受損,院方並安排心律不整電燒,避免再度出現血栓。

造成腹部疼痛的原因很多,醫師提醒民眾出現異常腹痛要趕緊就醫檢查釐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腎臟科醫師陳虹志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到院後因腹痛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側腎臟罹患俗稱「腎臟中風」的腎動脈梗塞,詢問病史發現除高血壓,並有陣發性心悸,調閱心電圖後,確診有陣發性心房撲動。

台中一名62歲王姓男子,右下腹出現劇痛,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右側腎臟罹患腎動脈梗塞(紅星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陳虹志表示,懷疑患者腎動脈血栓是因心律不整造成,在心臟形成的血栓,經由主動脈、腹主動脈,打到右側腎動脈的分支後釀禍,幸好阻塞處為分支處,才未影響整個腎臟的血流。

陳虹志表示,評估後不需以心導管手術打通,先給予抗凝血藥劑治療,待打通阻塞處病情穩定後,轉到心臟科進行心律不整電燒,預防再度出現血栓,避免造成腎臟二度中風,或者出現腦中風等其他器官中風的情形。

陳虹志指出,腎動脈梗塞在臨床上不易診斷,發生率約1%至2%,好發於年長、長期患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與糖尿病族群,有些人會出現持續性腰痛或下背痛、血壓突然飆高等症狀,但多數患者都不自覺。

陳虹志表示,因腹部內臟較多,包括膽囊炎、急性腎臟炎、大腸憩室炎、胰臟炎或胃十二指腸潰瘍等,都可能出現腹痛,因此需透過血管攝影或電腦斷層才能釐清,所以腎動脈梗塞一般很難在第一時間診斷與治療,不過若無及時治療或預防再發生,容易造成慢性腎臟病,長期更會成為末期腎病,提高洗腎機率。

陳虹志提醒,民眾若出現異常腹痛,或者腎臟超音波影像出現邊緣不規則或缺損、腎功能快速惡化,且反覆腰痛排除一般細菌感染,又有年長、心血管疾病、心律不整等危險因子時,有可能是腎臟中風,建議儘速到院檢查釐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