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有三高卻突然心肌梗塞 長庚發現肝炎竟會致心臟病

2019/05/16 11:13

吳健嘉指出,慢性肝炎患者會因病毒感染引發動脈粥狀硬化,長期下來易導致心臟病。(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62歲的張先生越來越常胸痛、盜汗,就醫後確診是心肌梗塞,但他沒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病史,結果發現他有C型肝炎,經研究後也認定慢性病毒感染容易引發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

長庚研究,慢性肝炎感染更容易引發心臟病。(圖由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研究發現,類似張先生的案例不少見,醫界對於許多動脈粥狀硬化的心臟病患找不到傳統定義上的風險因子,有近一半的病患甚至沒有三高問題,甚至也沒吸菸,因此長期來都懷疑有其它因素造成血管栓塞。

長庚醫療團隊發現,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慢性病毒感染會造成血管血栓形成,引發動脈粥狀硬化心臟病;研究團隊以國人常見的肝炎病毒作研究,發現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罹患急性冠心症、急性缺血性中風,比B型肝炎病毒感染患者高出1.3倍,死亡率甚至高達1.48倍。

全台目前約有171萬名B肝帶原患者,相當於每5到6名成年人當中就有1人,而C型肝炎帶原者約有77.4萬名,盛行率大約為4.4%。

長庚醫院心臟內科系醫師吳健嘉指出,研究是利用台灣國家健保資料庫的電子病歷資料,共1萬2060名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排除部分影響因子後,平均追蹤期間超過6年半,經統計結果分析心血管症狀。

研究團隊也發現,慢性C肝患者也較易產生嚴重心律不整,醫學上稱病竇症候群並為B肝患者的1.77倍,意指心臟發電處產生放電異常,造成具有症狀之心搏過緩性心律不整的臨床症候群,必要時並須安裝心臟節律器。

吳健嘉提醒,B型肝炎帶原者是肝硬化、肝癌的高危險群,發生肝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0倍以上;C型肝炎在感染過程中若在6個月感染內無法痊癒,有8成以上的人可能轉成慢性感染者,約5%到20%在15到20年後會發展成肝硬化,其中15%會死於肝硬化或肝癌。

吳健嘉提醒,這項研究結果,提醒B型和C型肝炎病患對於引發心臟疾病要有警覺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