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手臂起紅疹抓不停 原來是芒果惹的禍

2019/04/23 00:25

有民眾摘了芒果後也是手臂起紅疹,還抓到破皮。(醫師邱哲煌提供)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草屯鎮皮膚科門診最近新增多名手臂起疹的患者,患者本身認為「被跳蚤咬」,但後來才知禍首是芒果,有的是削芒果皮後,有的是採摘芒果後才起疹的,也就是均因芒果皮引起;草屯鎮皮膚科醫師邱哲煌表示,芒果屬漆樹科,表皮有樹脂,被其汁液噴濺到,有的人就會引發接觸性皮膚炎,建議採摘或削皮後一定要洗手。

女孩削完芒果皮後手臂起了一堆紅疹。(醫師邱哲煌提供)

邱哲煌指出,有一對母女前來求診,兩人的手臂都是紅疹,媽媽認為是被跳蚤咬,否則不會因母女的症狀一樣,但看過兩人的手臂後,感覺引起皮膚炎的因素很多,不一定都是跳蚤造成。由於先前已有患者採芒果後手臂起紅疹,因此探問兩人:「你們最近有無削芒果準備做芒果青?」這對母女皆答:「有啊!」證實這對母女也是因芒果起紅疹而不是跳蚤!」

芒果屬漆樹科若被其表皮的汁液噴到,有人就會起紅疹。(記者陳鳳麗攝)

邱哲煌表示,芒果屬漆樹科,其表皮有樹脂,若被表皮的像牛奶般的汁液噴到,有的人就會引發皮膚炎,但究竟是汁液有刺激性或是本身有過敏體質,臨床上還無法分辨,需要進一步研究。

「有的不只起紅疹,還會有小水泡!」邱哲煌說,通常這種紅疹一週後就會消褪,水泡則會破掉結痂,擦藥膏就能止癢,而患部也可用冷敷或冰敷減少癢的感覺,惟若奇癢無比而一直抓,就得加服抗組織胺藥物。

邱哲煌建議採摘土芒果或削芒果皮作芒果青的民眾,一摘完或削皮工作結束,馬上用水將手臂和手掌洗乾淨,把芒果皮噴出的汁洗掉,或是戴上手套再削皮,削完也是馬上洗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