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悚!18歲正妹長智齒…在眼睛下面

2019/04/16 09:54

18歲女生嚕嚕經電腦斷層掃描,左眼下方竟然有1顆智齒。(記者湯世名翻攝)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18歲高三女生嚕嚕(化名)因牙齦腫脹,說話像大舌頭而就醫,醫師經由電腦斷層掃描,赫然發現嚕嚕的左眼下方竟然有一顆智齒,巨大的囊腫佔據了整個上顎鼻竇,恐影響視力,利用「造袋術」對囊腫進行減壓,讓囊腫縮小,再使用超音波骨刀切除囊腫,暴露出智齒後,再把智齒移除,術後住院一天就出院。

18歲女生嚕嚕經電腦斷層掃描,左眼下方竟然有1顆智齒,醫師使用超音波骨刀切除囊腫,暴露出智齒後,再把智齒移除。(記者湯世名攝)

 

18歲女生嚕嚕經電腦斷層掃描,左眼下方竟然有1顆智齒。(記者湯世名翻攝)

有一回嚕嚕開學不久後,發現自己牙齦腫起來,且分泌出鹹鹹的液體,狀況達1、2個星期,向母親反映此事,母親發現她牙齦腫脹幾乎超過補牙粗粗的表面,且講話好像大舌頭,飯後嚕嚕的疼痛感甚至往脖子延伸,母親趕緊帶嚕嚕到牙醫診所就診,發現牙齦化膿、差點蜂窩性組織炎,醫師建議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嚕嚕才轉至彰化基督教醫院就診。

收治嚕嚕的彰基口腔外科主治醫師蘇竣揚,以電腦斷層掃描,赫然發現嚕嚕的左眼眶下緣,竟然長了一顆智齒,且巨大的囊腫佔據了整個上顎鼻竇,查詢文獻,國內外也只有一個類似的案例,且那個案例因為囊腫的壓迫,而影響了視力。

蘇竣揚與嚕嚕及家人討論後,決定先利用「造袋術」對囊腫進行減壓,讓囊腫縮小,再切除囊腫和拔牙。造袋術是以顯微縫線將引流管固定於嚕嚕鼻腔內,使囊腫內液體自行流出;接受造袋術後,嚕嚕外觀看起來跟一般人無異,經過1年的減壓及追蹤,發現囊腫縮小,牙齒也逐漸脫離鼻子中線,且往外側移動1公分左右至左眼眶正下方,立即安排手術。

蘇竣揚使用超音波骨刀安全的移除上顎竇外側骨頭,先把囊腫整個切除,暴露出智齒後,再把智齒小心翼翼的移除;嚕嚕在術後住院一天就平安出院,恢復迅速。

蘇竣揚說,阻生智齒最適合拔除的年齡大約在15~19歲,此時拔除造成的併發症最少。阻生智齒生長的部位不一,一般不會造成影響,民眾毋須恐慌,除非阻生智齒造成疼痛、清潔不易,或像嚕嚕這樣對身體其它部位造成影響,否則無需特別處理;但如果發生阻生智齒生長部位異常,還是需留意觀察是否影響健康。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