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患者面臨壞死性筋膜炎 大部份及早治療不必截肢

2018/05/15 13:23

糖尿症病患因車禍受傷,出現糖尿病足合併細菌感染壞死性筋膜炎,幸不必截肢(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現在醫療技術進步,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面臨壞死性筋膜炎,絕大部分及早治療後,不必走上截肢這條不歸路!

 患有糖尿病者,傷口不易癒合,一不小心,若不好好治療,就可能面臨截肢的命運,台中一名52歲樊女患有第二型糖尿病,有一次發生車禍,左腳傷口嚴重紅腫,感染潰爛、甚至有壞死現象,出現糖尿病足合併細菌感染壞死性筋膜炎,原先的醫院宣判她必須截肢,讓樊女相當害怕。

 樊女轉而尋求其他醫療建議,來到烏日林新醫院外傷科求診,外傷科主任朱舜天發現樊女是壞死性筋膜炎,其病程進展快速一直持續往上延伸,倘若沒有及時治療,甚至有可能要切掉大腿及腹部,如果不幸引起組織感染,更會引起敗血症或器官衰竭導致死亡。

 所幸樊女把握黃金時間就醫,朱舜天評估,還不用截肢,只須截掉已經壞死的左腳中指,並立刻安排做細菌分析確定致病菌種類,以及採取緊急外傷處理,進行初步的筋膜切開術及清創手術,先用電腦斷層確認膿瘍擴散的位置,盡量將膿瘍已經侵犯的地方切除到最大範圍。

 院方陸續對樊女進行2次清創及分層植皮後讓傷口癒合,再加上樊女相當配合治療,治療一個多月後順利出院,術後恢復情形良好,現在已經可以自由走動,只須定期回診換藥、門診追蹤及控制血糖。

 朱舜天表示,以往外傷處置中的傳統清創手術後,只能一直靠換藥,現在醫學進步可利用負壓傷口抽吸機,再搭配生長因子和幹細胞,治療期縮短且減少換藥疼痛,幫助傷口早點修復。

 樊女表示,剛開始她以為腳已經保不住,後來決定配合醫師治療,慢慢恢復信心,感謝醫師,保住她的左腳。

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嚴重的細菌感染,依涉及不同的部位又可分為四肢、會陰、頭頸部感染,造成組織壞死,甚至會侵犯表皮神經,截肢率約有5成,致死率約有3成。

 朱舜天強調,現在醫療技術進步,大部分的糖尿病患者面臨壞死性筋膜炎,絕大部分及早治療後,不必走上截肢這條不歸路!

他並提醒糖尿病患者,必須將血糖控制在合理範圍,避免造成併發症相關的危險因素,如果早期發現有手腳麻木、腫脹、疼痛,代表血管有硬化阻塞,可就醫檢查血管有無疏通,防止演變成糖尿病足跟壞死性筋膜炎。一般只要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及配合治療,就能降低截肢之機率,提高存活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