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logo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週低脂高碳、增加植物蛋白 65歲長者生理年齡下降最明顯

2026/05/13 15:04

日式定食與植物性食材示意圖。研究指出,降低脂肪攝取、提高植物性蛋白比例後,部分65歲以上長者在4週內出現生理年齡下降跡象。(圖取自photoAC)

日式定食與植物性食材示意圖。研究指出,降低脂肪攝取、提高植物性蛋白比例後,部分65歲以上長者在4週內出現生理年齡下降跡象。(圖取自photoAC)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只調整4週飲食,部分高齡者的身體老化指標就出現變化。最新研究顯示,減少油脂攝取,或提高植物性蛋白質比例後,部分65歲以上長者的「生理年齡」出現下降跡象,其中以低脂、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改善最明顯。

根據科學新聞網站《Science Daily》報導,這項由澳洲雪梨大學研究團隊進行、刊登於國際老化研究權威期刊《Aging Cell》的研究,共納入104名65歲至75歲成年人,並依不同飲食方式分組,包括高脂低碳水、低脂高碳水,以及植物性蛋白比例較高等類型。

研究人員利用膽固醇、胰島素與發炎指數等20項生理指標,估算受試者的「生理年齡」,也就是身體實際老化程度,而非出生年齡。

研究發現,原本飲食型態與受試者平時習慣最接近的高脂飲食組,生理年齡幾乎沒有明顯變化;但另外3組則都出現改善。其中,以低脂、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組的改善幅度最明顯。

少油與植物性蛋白質 成研究關注方向

研究顯示,降低脂肪攝取量,或減少動物性蛋白質比例、增加植物性蛋白質來源,與較佳的老化指標改善有關。不過研究並未主張完全不吃肉,而是認為飲食比例調整可能影響身體老化狀態。

研究團隊指出,即使年紀較大後才開始調整飲食,身體老化相關指標仍可能快速出現變化。不過,目前仍無法證明這些改變能真正延長壽命,或降低未來疾病風險。

研究人員也提醒,這項研究時間僅4週,且樣本規模有限,未來仍需更長時間與更大規模研究,才能確認效果是否能長期維持,以及是否適用於其他年齡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發燒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