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日吃一點零食 大腦獎賞機被激活恐越吃越胖

2024/04/18 18:29

研究表示,每天只吃少量零食這行為反而是在培養大腦,準備攝入更高熱量食物習慣,甚至會讓獎賞機制被調整,導致對於甜食需求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天只吃一點零食,熱量也不超過,應該沒問題吧?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以為每天控制自己,只吃少量零食叫「自律」,但這行為反而是在培養大腦,準備攝入更高熱量食物習慣,甚至會讓獎賞機制被調整,影響大腦多巴安系統功能,導致對於甜食需求增加,就會發現「一天沒吃高糖、高脂、高鹽食物,就覺得不滿足」,進而引發肥胖。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即使每天少量甜食,短時間內,也會重塑大腦的神經迴路,調整獎賞機制。此時大腦會開始認知「無零食不歡,無甜食不樂!」舉例來說,許多人常吃輕食或健康餐,覺得自己在飲食上已經有克制,沒想到常敗在有意無意在「加糖、加油、加量、加佐料」上。

然而,那些沙拉醬,還有套餐里那幾塊可口的高脂燒肉,其實都是糖油鹽陷阱,都會讓大腦更加頻繁地暴露在高脂、高糖、高鹽的誘惑獎賞上,大腦神經多巴胺能系統,又開始活躍起來,才會感到快樂的滿足感。

零食反覆重塑大腦 恐致肥胖

黃軒表示,據耶魯大學團隊發表在《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研究顯示,高糖、高脂、高鹽的零食,會潛移默化地重塑人體大腦,即使日常少量零食,大腦也會在未來更傾向於,選擇這些高糖、高脂的食物。而人體大腦中負責動機和獎勵的多巴胺能系統,會被常常吃的零食激活和反覆重塑大腦,隨後愈發欲求不滿,當慾求增加,便會導致生活中開始暴飲暴食和體重增加風險,進而發生肥胖。

黃軒提醒,如果只是每天來這麼一點零食,熱量別超標,也不會給身體帶來太多麻煩。問題就在於,大腦會越來越貪婪。慢慢地會發現「一天沒吃到高糖高脂高鹽食物,就覺得不滿足」。因為已經由每天一點點的零食。養大了大腦對快樂獎賞的胃口。這恐怕也是「為何瘦不下來」的原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