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用微波爐加熱? 醫:合格容器仍將「塑膠微粒」入肚

2024/04/17 11:38

研究發現,相比於冷藏或室溫儲存塑膠容器,合格可微波加熱塑膠容器在微波爐中仍會釋放大量微塑微粒;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叮」的一聲,僅需幾分鐘,微波爐就讓食物變得「熱氣蒸騰」!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發現,相比於冷藏或室溫儲存塑膠容器,合格可微波加熱塑膠容器在微波爐中釋放大量微塑微粒,恐干擾內分泌系統,影響新陳代謝、性發育及生育能力,因此建議使用安全的食物容器,減少加熱時間,甚至做到「東西趁熱吃」原則。

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引述一項發表於2023年《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的研究發現,相比於冷藏或室溫儲存塑膠容器,合格可微波加熱塑膠容器也會在微波爐中釋放大量的微塑微粒。同時,研究人員也揭示塑膠微粒對於細胞活性,具有具體破壞性影響。

黃軒也引述2020年《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文章發現,在沖泡嬰兒配方奶粉時,塑膠奶瓶內壁會因加熱和液體晃動,剝脫數百萬個微塑膠顆粒,最終,這些碎片會混合在奶液中,流入嬰兒的體內。

PP、PE標榜可加熱 但評價標準未參考塑膠微粒

目前市面上有2種合格可微波加熱的專用容器,黃軒提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批准合格貼有「可微波加熱」標籤的聚丙烯(縮寫為PP)塑膠罐,和可重復使用的聚乙烯(縮寫為PE)塑膠食品袋。

黃軒進一步解釋,PP常見於外帶包裝盒材料,具耐高溫特性,通常被認為可安全用於微波爐;而PE則常用於保鮮膜,但不建議接觸油性食物或在高溫下使用,避免化學物質的釋放。

黃軒強調,2者確實是可以在微波爐中使用,只不過塑膠微粒並不在這些評價標準中。不過,塑膠微粒,是由塑膠分解後形成的極小塑膠片段,可能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

塑膠微粒恐干擾內分泌系統 影響生育

微波爐溫度愈高,溶出塑膠顆粒愈多!黃軒引述實驗結果顯示,相較於存放在冰箱中,微波爐中的PP容器,每平方釐米釋放的微塑膠數量多達420萬個,而更微小的奈米塑膠顆粒,也達到12億個。

針對塑膠微粒對人體的傷害,黃軒提到,研究小組將人類胚胎的腎細胞,浸泡在從嬰兒食品容器流出,含有高濃度的塑膠顆粒和奈米塑膠微粒混合液中,2天後發現,約75%的腎細胞都死亡了。

黃軒透露,也有研究發現,腎臟其實是可以過濾掉大部分相對較大的微塑顆粒。然而,那些奈米級的塑膠微顆粒,可能可穿過細胞膜,甚至會用蛋白質包裹,隱匿潛入免疫系統,一旦突破人體免疫系統防線,奈米塑膠粒所攜帶的化學物質,如雙酚A、鄰苯二甲酸鹽等,就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從而影響新陳代謝、性發育,乃至生育能力。

5要點選擇安全食物容器

黃軒強調,目前對於塑膠微粒人體健康影響的研究,還不夠充分,需要長期關注攝入塑膠微粒,可能會對健康造成潛在風險。但可從以下5要點,選擇安全的食物容器:

●材質:選擇無毒且不含塑化劑的材質,如食品級矽膠。

●耐熱性:確認容器的耐熱溫度,避免在超過該溫度下使用。

●標示完整:選購有完整標示的產品,包括材質名稱、耐熱溫度及使用注意事項。

●避免物理損傷:避免使用有劃痕或破損的容器,減少化學物質釋出風險。

●適用範圍:根據容器材質選擇適合盛裝的食物類型,例如避免用於高油脂、高酸性食物。

黃軒補充,在選擇和使用食物容器時,最重要的是確保食品安全和減少對環境、人體傷害的影響,如:減少加熱時間,以及為確保健康與安全,在微波加熱前,將食物移到「玻璃或陶瓷容器」中,並確保容器沒有金屬邊條或裝飾,以免金屬在微波爐中引起火花甚至起火。

黃軒提醒,雖然目前對人體健康影響的研究還不充分,但長期攝入微塑膠可能會對健康造成潛在風險,所以這些研究是對所有人敲響警鐘,不管是新生兒父母或外食族,應盡量避免在微波爐用塑膠容器加熱食物,最好謹記「東西趁熱吃,不要放涼了」的重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