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選出「有效的」防蚊用品 醫推「這3類」

2024/04/16 15:47

醫師指出,Picaridin、DEET、IR3535是比較有效防蚊的3大類成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天氣逐漸轉熱,也到了蚊子狩獵的季節,東一包西一包,甚至滿腿紅豆冰都很常見,決定去買防蚊用品,架上琳琅滿目不知從何下手,徐嘉賢兒科診所院長徐嘉賢表示,選購時記得只看成分不看品牌,Picaridin、DEET、IR3535是比較有效防蚊成分。

徐嘉賢在臉書專頁「黑眼圈奶爸Dr. 徐嘉賢醫師」和網站發文只吃,市面上販售的防蚊產品很多,從防蚊液、防蚊貼片、防蚊凝膠、防蚊手環甚至防蚊App都有,以成分來看有Picaridin、DEET、IR3535、精油類,其中精油類產品因為有「天然的」加持,現為台灣市場的大宗。

兒童防蚊液使用原則

●盡可能不擦臉,避免幼兒誤食,可塗在耳後頸部代替。

●不能塗在傷口上。

●不能讓孩童自己塗抺。

●盡量只塗在衣服上,或是露出來的皮膚上,除草菊精類不能塗在皮膚上。

●注意標示,勿過量使用。

●回到室內清洗乾淨皮膚及衣服。

DEET敵避:防小黑蚊有效 嬰幼兒禁用

徐嘉賢說,DEET敵避是目前醫學界公認的最有效的防蚊液,連小黑蚊也是有效。DEET是一個很古老的藥,但是最近幾年有點被污名化了。很多商品都在標籤上寫著「不含DEET」,使人產生DEET就是一定不好的感覺。小於二個月的嬰幼兒禁止使用。家中如果有小嬰兒,就不太適合DEET。

徐嘉賢提醒,使用DEET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在不同的年齡,適用的濃度有所不同:成人:<50%、兒童:10-30%,若是接觸濃度過高者可能會:皮膚過敏症狀、眼睛刺痛、噁心吐、頭暈等症狀。市場上也是可以找到DEET的產品,不過要看清楚標示的「濃度」是否適合家中孩子「年齡」。

Picaridin避卡吶叮: 

徐嘉賢表示,Picaridin 避卡吶叮又稱為HIPC(Hydroxyethyl Isobutyl Piperidine Carboxylate)或是Icaridin或Saltidin,在醫學上也是證實有效的驅蚊蟲劑,特點是十分安全,皮膚刺激性低,不會破壞衣服及塑膠,禁忌少。最近美國FDA也核准在美國上市,但其實歐洲各國早在使用。

徐嘉賢指出,研究發現Picaridin 19%的效果就等同於DEET的驅蚊效果。濃度由5-20%,濃度愈高、時效愈長。在臺灣近期已合法通過,陸續有引進Picaridin這種好用又安全的防蚊液 。

醫師表示,避卡吶叮皮膚刺激性低,不會破壞衣服及塑膠,19%的效果就等同於DEET的驅蚊效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IR3535

徐嘉賢說明,IR3535是Bayer藥廠80年代發展出,是一種很安全的藥,在歐洲用很多年、且安全的紀錄,美國疾病控制局也把它列為可以用在孕婦及兒童的防蚊液,它可以塗抹於皮膚。但是也是不能靠近眼睛。效果與Picaridin 相當,對埃及斑蚊(茲卡、登革熱的病媒蚊)效果兩種都差不多。

2023、2024年開始台灣有這項產品的選擇越來越多。Permethrin 百滅靈(合成的除蟲菊酯)或是pyrethins 除蟲菊酯(天然)類型,是殺蟲劑insecticide,並非驅蟲劑repellent 。毒性一定比起其他強,所以不能塗在皮膚,不過可以塗在衣服上。

由它們的洐生出來的其他化學品,它們的效果很長,毒性也相對比較強(如:神經毒性)。所以徐嘉賢建議,回到室內衣服要洗好幾遍才安全。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種是標榜效果很長的,那麼一定很強很濃,家有兒童要特別小心使用,不太建議用在室內及兒童附近。重點還是老話一句:看清楚標示和用法。

精油類

徐嘉賢表示,精油類產品因為有著「天然尚好」的加持,現為台灣市場的大宗。種類很多,甚至有網路媽媽自己DIY做的。其中檸檬桉(尤加利樹精油) Oil of Lemon Eucalyptus(OLE)及茶樹油melaleuca oil等是最常見的精油類產品。

徐嘉賢說明,檸檬桉中有驅蚊的作用的成份為p-menthane 3,8-diol或PMD。在研究報告中顯示,檸檬桉跟低劑量的DEET有著相當的效果。雖然頂著「天然」的光環,但要注意:美國CDC提醒,因為曾經有學者發現,提出尤加利樹精油可能會造成癲癇,所以3歲以下幼兒不能使用檸檬桉(含PMD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