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你腸道老化了? 醫:出現1情況注意 快學護腸5招

2024/04/17 09:10

醫師表示,腸道老化雖然無法直接用肉眼觀測,但如果出現腸道蠕動能力下降,導致便秘,就可能是腸道老化跡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皮膚老化會長皺紋,但腸道老化該怎麼評估?醫師表示,腸道老化雖然無法直接用肉眼觀測,但如果出現腸道蠕動能力下降,導致便秘,就可能是腸道老化跡象。不過,想維持腸道健康,可透過日常保養5招,包含多補充膳食纖維、補充足夠水份、適度運動、補充益生菌、定期大腸鏡檢查,確保腸道無異常,若發現疾病能及早治療不延誤病情。

優仕奇診所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發文指出,便秘是臨床上常見的評估依據。因為腸道蠕動能力,會隨年紀減緩及下降。且許多年長者也缺乏運動、水分攝取更少,再加上如果有慢性疾病服用藥物的副作用,也容易導致腸道功能更衰退。

排便次數與失智症風險有關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表示,很多人都直覺地認為,便秘只是一個腸道問題,但其實糞便是身體毒素75%排出的方式,然而,排便不順還可能會影響到身體的正常功能。甚至有研究顯示,排便次數跟未來失智的風險有直接相關性。

根據日本國家癌症中心針對4萬人進行研究,發現與每天排便者相比,每週排便次數少於3次的男性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約高1.8倍,女性則高1.3倍。再進一步分析糞便狀態,發現大便堅硬者,罹患失智風險也較高,相比大便正常者,男性高出約2.2倍,女性高出約1.8倍。

陳威佑提醒,便秘會造成腸胃好菌減少,因而影響免疫反應與神經傳導,再影響到認知能力。所以每天適度排便,就能對大腦產生極大的影響,若有便秘困擾,請多吃蔬菜、多運動;但若是因痔瘡問題所致的排便不順或便秘,就建議要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