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旬婦右上腹痛一查膽結石 醫曝「4F」族群更易中鏢

2024/04/16 13:26

醫師指出,由於女性生理和荷爾蒙特點,在膽結石形成上處於較高風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並非文中當事人。(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52歲的吳太太,兩個星期來,經常在進餐後感到右上腹部局部壓痛,通常疼痛會持續半小時到一小時左右。於是自行去藥局買胃藥來吃,但症狀仍然持續出現,遂就醫求診。經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吳太太膽囊有腎結石。醫師鄭泓志提醒,尤其被稱為4F族群,膽結石發生率更高,像是:40歲以上(40 Years of Age)、女性(Female-Sex)、孕期(Fertile-Fertility)、肥胖(Fat-Obesity)。

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在臉書專頁「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指出,膽結石是一種常見的健康問題,它發生在膽囊中,當膽固醇或膽鹽等固態物質在膽囊中積聚形成硬塊時,就會形成膽結石。而許多罹患膽結石的病人,往往不知道自己有結石,直到它引起疼痛或其他併發症。尤其是「4F」族群,更要特別注意。

40歲以上肝臟功能下降 脂肪代謝變慢

鄭泓志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膽結石的風險也隨之增加。40歲被視為一個閾值,過了這個年齡後,人們發展膽結石的機率增加。這是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肝臟的功能可能會下降,影響到膽汁的產生和其成分的平衡。

特別是膽固醇在膽汁中的比例可能會增加,這是因為身體對脂肪的代謝變慢,膽固醇的清除效率降低。當膽汁中膽固醇含量超過一定標準,膽固醇可能會在膽囊中結晶,最終形成膽結石。

女性雌激素增加膽固醇 增結石風險

鄭泓志說明,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含量,對膽結石形成有直接影響。雌激素能增加肝臟分泌膽固醇到膽汁中的量,同時也可能減慢膽汁的排空速度。當膽汁中膽固醇含量超過膽酸和磷脂能夠溶解的量時,膽固醇就可能結晶並最終形成膽結石。

此外,使用含雌激素的避孕藥、荷爾蒙替代療法的女性,也會增加膽結石的風險。這些藥物會增加膽汁中膽固醇的含量,並可能影響膽汁的排空,類似於自然雌激素對身體的影響。

懷孕荷爾蒙變化增風險 多次生育更易結石

鄭泓志提到,女性因為懷孕而經歷的荷爾蒙變化,會增加膽結石的形成風險。懷孕期間,增加的雌激素含量,會導致膽汁中膽固醇含量增加,再加上黃體激素會使膽囊蠕動變少,減緩膽汁的流動,造成膽汁淤積,這些因素合在一起,便提升了膽結石的風險。

此外,多次生育的女性膽結石的風險更高,臨床顯示,生產過3胎以上的女性容易膽結石。因為每一次懷孕期間,女性荷爾蒙的變化都會對膽汁成分和膽囊功能產生影響,增加膽結石形成的機會。

肥胖者膽固醇過高 容易形成結晶、結石

鄭泓志說,肥胖是膽結石形成的一個主要風險因素。肥胖者體內的膽固醇量過高,使膽汁中膽固醇含量超過被溶解的量,就容易形成結晶和結石。此外,肥胖也與許多其他健康問題相關,例如: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這些也會提升罹患膽結石的風險。

他補充,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快速減肥時,身體裡的脂肪細胞會釋放出膽固醇,這會暫時讓血脂肪含量升高,為了處理這些多出來的膽固醇,肝臟分泌大量膽汁,透過膽汁將膽固醇排到體外去。但是,膽汁中的膽固醇濃度太高,有時候就會形成結石;所以,在減肥的時候也要注意健康,避免快速減重。

醫師表示,40歲以上、女性、孕期中、肥胖者是膽結石容易好發的「4F」族群;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膽結石「重女輕男」 預防6招學起來

提到膽結石預防,鄭泓志提出幾項關鍵:保持健康體重,避免肥胖是預防膽結石的關鍵,同時,也要避免快速減肥導致提升罹患膽結石的風險;均衡飲食,選擇高纖維及健康脂肪的飲食,例如: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油脂可選擇橄欖油和魚油,並少吃糖類和精緻澱粉類的食物;還要記得攝取充足水分,有助於保持膽汁流動,減少結石形成機會。

此外,也要謹慎用藥,避免長期使用含雌激素的避孕藥,或荷爾蒙替代療法;規律運動,有助於維持理想體重,同時促進健康的脂肪代謝;並要定期檢查,如果屬於高風險族群或有家族病史的人,定期健康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並預防膽結石。

鄭泓志提醒,了解膽結石的風險因素有助於採取預防措施,比如維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適當的體重等。而由於女性生理和荷爾蒙特點,在膽結石形成上處於較高風險。所以,對於已經屬於膽結石高風險的女性,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以早期發現和治療膽結石,也是非常重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