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把這根抽完就好 醫:吸菸有高風險讓支架再次阻塞

2024/04/16 19:21

急診醫師表示,心梗患者即便冠狀動脈已放支架,如果還不戒菸,那已裝好的支架會有更高風險再次阻塞;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據國健署統計,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急診醫師表示,吸菸對於心血管疾病是危險因子之一,針對致命的心肌梗塞來看,相比沒吸菸者發生率高3至6倍。且心梗患者即便冠狀動脈已放支架,如果還不戒菸,那已裝好的支架會有更高風險再次阻塞。

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發文指出,有抽菸者發生心肌梗塞的發生率,比起沒有吸菸者硬是高了6倍,而且吸菸吸得越重,心梗的風險也跟著提高。他直言,「相信這些心臟科醫師肯定提醒過千百次,但看起來很多持續抽菸的病患,應該是心臟都很大顆,沒在擔心仍繼續抽。不能抽菸,感覺比較要命,那麼自己的健康,自己負責啊!」

青少年吸菸 恐影響性功能、增家庭衝突

對於青少年的吸菸,根據國民健康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青少年若有多數好友為吸菸者,其吸菸率較非吸菸者高約13倍(國中生15.8倍、高中職生10.3倍)。此外,調查更顯示,青少年紙菸、電子煙使用率分別上升至6.0%與4.2%,推估有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其中有近4成(超過3.1萬)青少年每天吸菸。

國健署表示,半數以上青少年吸菸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好奇,但他們往往不清楚吸菸之後的後果有多嚴重。像是因吸菸導致肺功能及循環功能變差,影響運動表現;長期吸菸導致皮膚變差、顯得衰老、生殖系統病變、性功能受影響、口臭及牙齒變黃,且容易因吸菸而影響人際關係及增加家庭衝突。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