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放完心臟支架就一勞永逸? 醫:仍要規律服藥

2024/04/15 21:43

醫師指出,心臟病是老化和代謝的疾病,為了避免血管病灶再度爆發,請患者還是好好配合醫生吃藥;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心臟病患者可能會好奇,為什麼已經做好心臟支架,手術成功了卻還要吃藥?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引述研究解釋,雖然心臟支架可以打通現在阻塞的冠狀動脈,改善胸悶和胸痛,但其他較不嚴重的病灶仍有引發心肌梗塞的可能。因此患者仍要積極藥物治療,預防心臟病復發。

劉中平於臉書粉專「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指出,一直以來,心臟病患者要每天吃藥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最近很多患者質疑長期用藥的問題。

他表示,仔細想想好像也有道理,癌症治療成功之後,就不用再使用化療的藥物;骨科開刀成功之後,就不用再吃止痛藥物;情緒問題處理好,就不用再服用安眠藥。那為什麼心臟裡面都放好支架,手術成功了還要吃藥呢?

手術治療的病灶不一定是未來心梗主因

劉中平指出,根據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在2023年發表的《慢性冠心症治療指引》,強調冠狀動脈疾病藥物控制的重要性,因為手術治療的病灶,不一定是未來會引發心肌梗塞的「那一個」原因。

研究發現,會發生心肌梗塞的病灶,往往結構上不是很厲害,並沒有造成冠狀動脈嚴重狹窄或血流的阻塞,因此無法事先用支架治療。雖然心導管手術、心臟支架治療可以打通現在阻塞的冠狀動脈,立刻改善胸悶胸痛的症狀,但其他不嚴重的病灶,還是有引發心肌梗塞的可能性。 所以我們仍然要積極地藥物治療,預防未來心臟的疾病復發。

劉中平說,雖然有點不公平,不過因為心臟病是老化和代謝的疾病,我們目前還沒辦法停止人類的年紀增加,所以為了避免血管病灶再度爆發,請患者還是好好配合醫生吃藥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