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招「順便」! 營養師:光吃膳食纖維沒用 要加它助力

2024/04/15 20:45

營養師提及,正常來說每天應大便1-3次或每2-3天一次,若是太長時間沒有排便,就稱為便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便秘是許多人的煩惱!營養師劉于慈表示,正常來說每天應大便1-3次或每2-3天一次,若是太長時間沒有排便,就稱為便秘。若想改善問題,需多攝取膳食纖維,水溶性跟非水溶性都要補充,以軟化糞便、促進腸道蠕動。不過,光吃膳食纖維都不喝水,反而會便秘更嚴重,所以一天要喝到以公斤計算的體重乘以30c.c.的水量。另外,除改變飲食外,運動也幫助排便順暢。

高達55%上班族有便秘問題

劉于慈於臉書專頁「營養師魚池不養魚-于慈營養師」發文分享,正常來說每天應該大便1-3次或是每2-3天排便一次,若是太長時間沒有排便,就稱為便秘。據統計,30%台灣小學生有便秘問題,20-50歲的人達25%,65歲以上長者則有40%便秘困擾,尤其上班族更是高達55%。

劉于慈指出,體質、生活習慣、飲食、壓力都會影響排便頻率跟狀況,因此若想讓腸道動起來,以下3個元素很重要:

●膳食纖維:其實膳食纖維分為水溶性跟非水溶性,2者功能不一樣!水果中的膳食纖維是水溶性,如果膠、洋車前子等,它的功能是軟化糞便;而蔬菜中的膳食纖維屬非水溶性,像是木質素、纖維素等,可助於吸水膨脹,增加糞便體積,以及促進腸蠕動,因此最好是蔬果都吃,同時補充水溶性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既可軟化糞便,也可促進腸道蠕動。

●水:光吃一堆膳食纖維都不喝水,反而會便秘更嚴重!所以水也要喝的充足,才可以讓纖維膨脹、刺激腸蠕動,建議一天要喝到體重X30c.c.的水量。

●運動:運動可以增加血液循環、促進腸道蠕動,因此想要排便順暢,運動也是不可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