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歲前幼童手不能動且大哭 有可能是「牽拉肘」

2024/04/15 11:46

「牽拉肘」在4歲前幼童相當常見,通常是不經意拉孩子的手造成。(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位小朋友被家長帶去看診,卻不清楚發生什麼事,只說孩子的左手怪怪的,不大敢用且不讓人碰。醫師注意到手肘固定在旋前位置,便大概了解是「牽拉肘」。在簡單復位後,孩子的手恢復正常。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解析,牽拉肘是因手部受到牽拉發生,且因小朋友不擅長表達,通常以哭來表現。

李炎諭在「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分享一個個案:最近一個家長帶著小朋友來看診:「醫生,他的左手怪怪的,問他他也不說,但是都不太敢用,好像很怕被我們碰到一樣」。看到小朋友典型的退縮,以及手肘固定在旋前位置,我大致心裡有底:「我懷疑這應該是牽拉肘,是個常見的問題」。做了簡單的復位,聽到小聲的「喀」聲,小朋友哭了出來,但看的出來應該是可以動了。

李炎諭說明,牽拉肘(pulled elbow),也叫做保母肘(nursemaid elbow),是因為手部受到牽拉,導致「近端撓骨頭半脫位」或是環狀韌帶位移,少數會出現橈骨頭脫臼甚至骨折。一般都是不經意間拉到或是外傷造成。

李炎諭說明,牽拉肘常出現在1-4歲的小朋友,因為5歲以上環狀韌帶就比較強韌了,稍常見於女生,左手比較常見,一般復發率大約是20%。症狀是手肘疼痛而且無法旋後(掌面朝前),因為小朋友通常不太會表達,有時候就會以哭鬧、不願意動患側手,或是不讓別人動患側手來表現。一般臨床診斷即可,X光可以排除脫臼、骨折等情形,超音波也可以協助診斷。

治療方面,李炎諭表示,撓骨頭半脫位是不太會自己復位的,需要做徒手復位。常見的方法有「過度旋前法」跟「旋後屈肘法」,復位成功時一般會有「喀」聲或是卡進去的感覺,復位成功5-10分鐘後,大部分小朋友就可以正常使用手了,90%的小孩在30分鐘後就完全康復無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