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面對暴食症 心理師:先好好吃、享受吃

2024/04/14 21:06

專家表示,讓自己好好吃、享受地吃,讓身體知道不需要用「失控大吃」來保護自己,也許就能改善暴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林惠琴/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受暴食困擾的女子,曾使用過很多極端方法試圖減重,每週卻至少出現一次暴食,吃的都是理智上「不能吃」的不健康食物,而在吃的過程中,完全沒有享受的感覺,只是像個機器人在自動化填飽肚子,對此,心理諮商師蘇琮祺表示,有可能是過度壓抑食慾的結果,可以先讓自己好好吃、享受地吃,讓身體知道不需要用「失控大吃」來保護自己。

蘇琮祺在臉書專頁「蘇琮祺 諮商心理師」發文指出,暴食症主要有3大特徵:量多(與一般人的食量比)、失控(已經吃很多卻無法自控地吃)、補償行為(因為害怕體重增加,在大量進食後,採取各式避免發胖的方法,例如節食、禁食甚至斷食,進階一點的,會催吐或使用瀉劑)。是否真為暴食症,還需要由身心科醫師進一步評估與診斷。

蘇琮祺說,暴食是人類進食行為的極端表現,需要的是重新認識自己跟學會照顧自己。與古代人因為缺乏食物跟資源,有機會吃東西就得大吃大喝的狀況不同,現代人會出現暴食行為,主要有2個原因:過度節食(禁食或斷食)跟情緒性進食,從這名女子的描述看來,2個現象都有出現。

蘇琮祺建議,可以先試著觀察跟紀錄自己在攝取某些所謂「不健康食物」的過程中、有哪些想法、情緒跟模式出現,再試著跟心理師或具備相關專業知識的人討論這些內容,也許可以看到跟食物有關的非理性信念出現,這時候透過與心理師的合作,應該可以漸漸地找到如何跟食物,以及體態建立和諧關係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