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病毒疫情升溫 醫:別吃「小孩吃過的食物」

2024/04/14 15:51

近期腸病毒疫情升溫,不少家長擔憂孩子罹患腸病毒。(圖取自freepik)

相關新聞請見

腸病毒就醫上升近1成 疾管署估4月底流行、5月底高峰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念的幼兒園是否停課了?隨著季節變換,腸病毒恐在學童間釀成大流行。醫師提醒近期腸病毒走向大流行,除了須用肥皂仔細洗手,消滅病菌以外,也要記得帶孩子打疫苗,以及「小朋友吃過的食物,不該又拿來吃」。

彰化秀傳急診小兒科醫師黃士倫在臉書專頁「黑倫醫師x健康諮詢」提醒,除了不能用酒精清除腸病毒,務必要用肥皂洗手以外,大人不應將小孩吃過的食物拿來吃,大人感染腸病毒也很嚴重;同時說明會有這樣的體悟,是因孩子要他喝下「喝剩的湯」因而感染,嚴重喉嚨痛。

疾管署在近期記者會上說明,腸病毒門急診就診將於4月底單週達到1.1萬人次,進入流行期,並於5月底達到疫情高峰。今年累計1例腸病毒重症,為感染克沙奇A10型,與去年同期的2例相當。

衛福部提醒,腸病毒具有高傳染力,可能會透過糞口、飛沫或接觸傳染,且大人小孩都有機會感染。無論大人或小孩,皆應落實肥皂勤洗手,特別是「吃東西前、跟小寶寶玩前、擤鼻涕後、上廁所後以及看病前後」,且要確實做到「濕、搓、沖、捧、擦」洗手五步驟,以降低腸病毒傳播的風險。另外,出現這些症狀請趕快就醫:發燒、喉嚨痛、口腔小水泡或潰瘍、手腳膝蓋水泡或紅疹。

疾病管制署提醒,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