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傷害該冰敷還熱敷? 醫:前48小時「這」樣做

2024/04/14 11:06

醫師表示,在急性傷害後的最初48小時,優先選擇冰敷,若長時間存在慢性疼痛或肌肉僵硬的情況下,則優先使用熱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你可能曾聽小學體育課老師或是長輩提過,發生部分運動傷害,需要冰敷或熱敷;但每次造成運動傷害、肌肉痠痛時總是搞不清該冰敷還是熱敷嗎?橋原力診所復健科醫師王竣平在臉書粉專「復健科 王竣平 醫師 板橋 骨科復健 疼痛控制」發文分享,在急性傷害後的最初48小時,優先選擇冰敷,若長時間存在慢性疼痛或肌肉僵硬的情況下,則優先考慮使用熱敷。

冰敷、熱敷怎麼看?

冰敷:通常適用於急性創傷、腫脹和發炎的情況,也就是多數的運動傷害的狀況。冰敷可以縮小血管,降低血流量,減少組織腫脹,並減輕疼痛感,適用於扭傷、挫傷、關節炎發作等急性傷害。

熱敷:適用於慢性疼痛、肌肉僵硬和關節問題,熱敷有助於擴張血管,促進血流,放鬆肌肉,減輕僵硬感。適用於肌肉拉傷、慢性關節炎、肌肉痙攣等慢性疾病。

如何適當應用:急性傷害後的最初48小時,優先選擇冰敷。長時間存在慢性疼痛或肌肉僵硬的情況下,優先考慮使用熱敷。也可以採用冰熱交替的方法,稱為冷熱交替冰熱療法。

王竣平提醒,不要將冰敷袋或熱敷袋直接放在皮膚上,會有燙傷或是凍傷的風險,應使用薄毛巾墊在皮膚上,再放上冰敷袋或熱敷袋。對於某些特殊情況,如循環問題、神經損傷等,務必諮詢醫師的建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