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急先鋒》成功抗癌16年 北醫名譽教授韓柏檉教解「心毒」秘訣

2024/04/13 15:03

建同文教基金會營運長、台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韓柏檉指出,面對癌症除了正規治療,如何能做得更好,應該要從「心」開始。 (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在充滿高壓和快節奏生活中,民眾常關注食物中的毒素對健康的影響,卻往往忽略了心靈中的「毒素」。抗癌超過16年的建同文教基金會營運長、台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韓柏檉指出,面對癌症除了正規治療,如何能做得更好,應該要從「心」開始。

韓柏檉在2008年罹癌,切掉2/3的肝,沒想到癌細胞竟轉移到肺部,經過化療、電腦刀、口服標靶藥物治療,3年後卻又再度復發,如今韓柏檉抗癌超過16年,他特別以自身經驗,分享促進健康的方法。

負面情緒長期累積 恐誘發疾病

韓柏檉指出,除了正規治療外,一般人會關注在飲食、運動的調整,然而「心毒」往往被忽略,「心毒」指的是內心的負面情緒,例如怨恨、恐懼、悲傷等,這些情緒如果長期積累,將對健康帶來嚴重損害,甚至可能誘發疾病的發生。

韓柏檉說,負面情緒會導致身體產生自由基,一旦體內自由基的數量超過正常範圍,就會產生「自由基連鎖反應」,不斷的惡性循環下,人體的功能就會因此損傷敗壞,各種疾病接踵而至,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免疫疾病等都跟自由基脫不了干係。

韓柏檉指出,「心毒」指的是內心的負面情緒,例如怨恨、恐懼、悲傷等,這些情緒如果長期積累,將對健康帶來嚴重損害,甚至可能誘發疾病的發生。(記者邱芷柔攝)

從「心」改變 三招解開心毒

究竟如何解開心毒,韓柏檉分享三招,他說,首先要「認錯」,先對自己內心的負面情緒有認知,面對不順遂的情況時,別急著責怪怨恨,改從自身改變,坦然面對自己內心的糾結,不要過度執著對與錯。

第二是承諾改變,韓柏檉說,認知到心裡的負面情緒後,接著要付諸行動,承諾要做出改變,這樣的承諾會影響細胞記憶,幫助改變行為,從「心」開始,就能往好的方向前進。

韓柏檉表示,第三建議可透過靜坐冥想來落實,每天花點時間讓自己沉澱下來,不需特別設定框架,5分鐘、10分鐘甚至30分鐘都可以,透過靜坐冥想,可平衡交感神經,不要覺得生病了去看醫生就會好,從「心」改變,才能真正治本。

韓柏檉透過建同文教基金會辦理免費線上課程,他指出,「心毒」不僅是身體健康的一個因素,也影響著人際關係和整體生活,改變心態、認錯、承諾改變及靜坐冥想都是解心毒的方法,希望以自身抗癌經驗,傳授心靈健康和無框架的蔬食料理,幫助民眾達到健康又快樂的生活目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