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常用3C少眨眼恐釀乾眼症! 中醫治療效果加乘

2024/04/13 14:30

中醫師提到,長時間使用3C產品,恐讓乾眼症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期盯3C覺得眼睛乾澀、畏光,甚至吹到風就淚流不止,恐是乾眼症找上門!泰明堂中醫診所中醫師簡兆弘表示,長時間使用3C,容易讓眨眼頻率減少,使其缺乏黏蛋白,出現乾眼症,此時西醫會用溫熱敷、加強眼瞼清潔、人工淚液治療。但其屬多因性疾病,若能在症狀輕微時,加入用藥與針灸的中醫治療,找出真正病因,便能調理。

乾眼症屬多因性疾病 非單一原因造成

為何會出現乾眼症?簡兆弘說明,淚膜有3層,最外層為脂質層,由眼瞼邊緣的皮脂腺所分泌,有助防止水分蒸發;中間層為淚水,主要成分是水,由淚腺所分泌,有助清除眼睛異物;最裡層為黏蛋白層,由結膜其他腺體所分泌,讓淚水附著在眼球上提供保護。因此當其中一層出現缺油、缺水、缺黏蛋白時,淚膜便會變得不穩定,就可能導致乾眼症發生。

中醫師表示,乾眼症是國人最大眼部困擾之一,主要是由於眼睛淚膜不健康所造成。(泰明堂中醫診所提供)

針對乾眼症危險因子,簡兆弘提到,其屬多因性疾病,可能受到老化、更年期荷爾蒙改變、睡眠不足、術後、疾病因素、長時間使用3C產品,以及空氣污染等因素引起。

治療重在淚膜健康、發炎反應的控制

簡兆弘表示,乾眼症主要治療原則為維持淚膜健康、發炎反應的控制。其中維持淚膜健康,便是依照淚膜哪層受損,給予相對應的治療,像是濕潤度下降型的乾眼症,就是缺乏膜相關黏蛋白,因此會隨著長時間使用3C,眨眼頻率減少,而增加罹患機率。

簡兆弘說,在西醫上,通常以溫熱敷、加強眼瞼清潔、人工淚液來處理。不過,因為其屬多因性疾病,若能在症狀尚輕微時,加入中醫治療,有助找出真正病因,即時加以調理。

針對乾眼症問題,中醫多以2方式治療。簡兆弘提及,中醫稱乾眼症為「白澀症」,治療方式以用藥與針灸為2大方向,常見使用藥材決明子、菊花、密蒙花、枸杞子等;針灸則依不同醫師,而有不同的取穴組合,常見穴位為睛明穴、球後穴。

乾眼症在針灸後往往有顯著差異!簡兆弘分享,有名竹科工作的乾眼症患者,透過每週一次,持續三週的眼針療程後,舒適感大為改善。

簡兆弘建議,平時若覺得乾澀不適,首先要放下3C、多眨眼睛,運用穴位按摩或漢方茶飲幫助放鬆,若是症狀持續困擾應至眼科檢查,並與專業中醫師進一步討論,以免延誤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