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旬婦突聽不到竟是耳中風! 中醫:4種人要注意

2024/04/13 11:38

中醫師提醒,有感冒、三高、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患者要多注意耳中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5旬婦人兩週前感冒未癒,加上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某日早上起床後,左耳突然聽不到,就醫檢查確診為耳中風。南投草屯言臻中醫診所中醫師劉宥均表示,耳中風以中醫而論可分為外邪侵犯、肝陽上亢、痰飲中阻、心腎陽虛等4證型,除對證治療外,平時也可透過搓揉耳部周圍的穴位達到日常保健效果。另外,有感冒、三高、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患者要多注意耳中風。

耳中風分4型 依病因治療皆不同

劉宥均解釋,耳中風又稱突發性耳聾,常見單側聽力突發性降低或喪失,伴有耳悶脹感、或眩暈等症狀,耳中風常見的中醫病因分為外邪侵犯、肝陽上亢、痰飲中阻、心腎陽虛。依照不同病因,治療方式也不同:

●外邪侵犯:指的是病毒感染,患者在發病前1至2週有感冒未癒,病毒進而侵犯內耳造成耳聾,可以運用黃芩、白芷、細辛等抗病毒中藥疏風散熱、通利耳竅。

●肝陽上亢:常見於工作壓力、睡眠不足、過於勞累、易怒等病人,誘發神經內分泌系統的長期發炎反應,症狀伴有口乾口苦,可以運用龍骨、牡蠣、龜板平肝潛陽。

●痰飲中阻:此類患者喜甜食、冰冷飲品、家中潮濕、少運動造成體內濕氣過重,且此類患者在耳中風發病容易兼有眩暈,甚至過去曾有眩暈的病史。此時可用中藥茯苓、白朮、砂仁可增強脾胃代謝水濕痰飲。

●心腎陽虛:除了年老病人,亦常見於作息不規律的青壯年,平時可能偶有心悸、怕冷、四肢冰冷等心輸出量不足情形,影響耳周邊微循環不佳,可以運用中藥肉桂、附子強心溫腎壯陽。

針灸搭配藥物 兩週內恢復聽力

劉宥均表示,除對證治療,也可透過針灸搭配藥物治療,可在兩週內恢復聽力。耳朵有三條經絡通過,分別是三焦經、小腸經、膽經,常用耳門、聽宮、聽會等穴位進行針刺加強內耳循環,而中醫師會再針刺其它穴位疏通遠端堵塞之經氣,如外關、中渚、豐隆、太衝、太谿等穴位,治療耳中風。另外,平時也可透過按壓耳部周圍的穴位達到日常保健效果,如翳風穴、瘈脈穴、顱息穴、風池穴等。

中醫師表示,耳中風除對證治療,也可透過針灸搭配藥物治療,可在兩週內恢復聽力。另平時也可透過搓揉按壓耳部周圍的穴位達到日常保健效果。(言臻中醫診所提供)

作息正常、多運動及保持好心情

除了急性期療程外,劉宥均強調,耳中風並非只有單一原因,患者可能早已長期處在陰陽失調的狀態,中藥非症狀抑制而是替病邪找出路,因此感冒時不可輕忽,有三高、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患者平時更需要搭配中藥調理。此外三餐定時定量、作息規律不熬夜、適度運動強化心肺、保持心情愉悅才是鞏固健康的根本。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