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假牙清潔錠使用要正確 食藥署:千萬別入口

2024/04/13 10:36

輕忽假牙的清潔與保養,不僅容易產生牙菌斑及其他細菌,甚至可能引起其他疾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銀髮族常以為假牙既然是假的,就不會壞、也不須保養!其實,對於健康和抵抗力逐漸走下坡的銀髮族而言,更應該強化口腔的清潔工作。食藥署提醒,如果輕忽假牙的清潔與保養,不僅容易產生牙菌斑及其他細菌,甚至可能引起其他疾病。

假牙清潔錠使用說明

假牙清潔錠屬於醫療器材,是藉由發泡作用除去齒垢及牙菌斑,並能消除異味。建議每週至少使用一次,亦可每天使用,並依產品說明書建議浸泡5分鐘,使用完之浸泡液應棄置,並將假牙沖洗乾淨再進行配戴。

不可咀嚼、漱口或吞食

使用時,勿將假牙清潔錠放入口中咀嚼、漱口或吞食,因為它含過硫酸鹽(persulfate)成分,使用後可能造成過敏反應,如刺激感、組織傷害、疹子、蕁麻疹、牙齦變軟、呼吸問題、低血壓等,當發生前述反應時,應將假牙移除,並儘快向醫師諮詢。

食藥署提醒,選購此類產品時,應依照「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認識假牙清潔錠是醫療器材;「二看」購買時要看外盒有無標示許可證字號;「三會用」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之相關資訊。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69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