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溫上看逾30°C! 急診醫:做好3件事防熱傷害

2024/04/12 13:19

急診醫師提醒,民眾在炎熱的天氣下,不論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時,應做好防曬、多補充水分,並且要適時到陰涼通風處休息,才能避免熱傷害。(資料照)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漸漸炎熱,中央氣象署預報,下週二(16日)前都是溫暖微熱的天氣型態,各地高溫可達30°C左右。急診醫師提醒,民眾在炎熱的天氣下,不論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時,應做好防曬、多補充水分,並且要適時到陰涼通風處休息,才能避免熱傷害。

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發文解釋,「熱衰竭」體溫會上升,但通常不超過40°C,除了肌肉抽筋,還會伴隨噁心嘔吐、頭暈、頭痛,也會因為脫水而有姿勢性低血壓;而「中暑」症狀比起熱衰竭,更加嚴重,體溫高於40°C,並伴隨意識混亂、步態不穩,甚至抽蓄、昏迷等症狀,死亡率甚至可高達2成。

醫師表示,若真的在外遇到熱傷害患者,要儘快將患者移至陰涼通風處,移除患者身上衣物,並用濕涼毛巾擦拭身體,或在身上潑灑冰水,以及也可讓病患吹風扇,以利蒸發散熱。若病患意識還清楚者,記得盡快補充水分,讓體溫降溫至39°C以下。另,初步處理的同時,也要協助儘快送醫治療,避免熱傷害的併發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