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前膽正常 產後胃痛伴隨無力發冷 驚見密密麻麻膽結石

2024/04/11 12:46

一名30歲女子生產過後,一年內反覆胃不適3次,不料最後1次不只胃痛還痛到背後,並伴隨想吐、全身虛弱無力、發冷、小便較深色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0歲媽咪,懷孕前膽囊正常,生產過後,時常會覺得胃不適,尤其是剛吃完東西過後,此情況一年內反覆發生3次,最後1次不只胃痛還痛到背後,並伴隨想吐、全身虛弱無力、發冷、小便較深色而就醫,經超音波檢查,驚見膽裡面有密密麻麻膽結石,引起急性膽囊炎。抽血驗尿更慘,肝指數破千是正常的40倍以上,驗尿裡也已有明顯黃疸,馬上轉診手術。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在臉書專頁「胰臟醫師 林相宏 禾馨民權內科診所」發文分享,該名年輕孕婦,因胃痛想吐,虛弱無力發冷就醫,細問之下連小便也比較深色,當下懷疑是膽結石造成的急性膽囊炎,不過患者說「懷孕前才剛做過超音波說膽是正常的」,林相宏請她再照一次超音波,果然發現膽裡面有許多密密麻麻的膽結石,雖然都只有不到0.5公分,但卻已造成膽整個腫脹,引起急性膽囊炎。抽血驗尿更發現,肝指數飆到正常的40倍以上直接破千(正常<35U/L),驗尿裡面也已經有明顯的黃疸,馬上轉診手術。

一名30歲女子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膽裡面有許多密密麻麻的膽結石,雖然都只有不到0.5公分,但卻已造成膽整個腫脹,引起急性膽囊炎。(圖取自林相宏臉書粉專)

孕期膽汁濃稠易成膽泥 恐增膽結石

為什麼短時間產生膽結石?林相宏表示,懷孕本身就是膽結石非常好發的時期,因為孕期時,雌激素增加膽固醇濃度、黃體激素讓膽囊收縮變慢,兩者加在一起就使得膽汁變濃稠,容易淤積變成膽泥,增加30%膽結石的機率,大約10%的媽媽在懷孕的後期會產生膽結石,不過只有1%會真的產生症狀,雖然產後有些石頭會自行消失,但高達8成會伴隨一輩子。

控制糖尿病、日常飲食要注意

至於如何避免懷孕膽結石?林相宏提醒,懷孕過程可遵照以下4個飲食原則,包含「減少糖和其它精緻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如精緻麵包、餅乾和薯條;並「多吃高纖維飲食」因為纖維太少會增加膽結石的風險。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像是各種蔬菜、水果、堅果等有助於保持膽囊和寶寶的健康。

除此之外,日常可「選擇合適的脂肪」,像是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如深海魚、植物油、堅果類)有助於預防膽結石,而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豬油、奶油、牛肉、全脂牛奶)往往會促進膽結石的形成;另外也要「控制糖尿病」,因為糖尿病患者的三酸甘油酯通常較高,這兩種情況都與膽結石風險增加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