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桃園沿海偏鄉醫療提升 新國民醫院定點送藥

2024/04/10 15:30

提升桃園沿海偏鄉醫療服務,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除了定期巡迴門診之外,藥師會將藥品送達當地社區指定地點。(新國民醫院提供)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桃園沿海偏鄉新屋、大園與大溪區有福了!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除了定期巡迴門診之外,送藥服務也提升,藥師會將藥品送達當地社區指定地點,民眾可在送藥地點與藥師諮詢相關問題,若無法在約定時間領藥,藥品會被妥善存放,民眾可致電院內藥局進行諮詢。特殊居家訪視照護民眾藥品,則會送達到府並進行衛教。

桃園市偏鄉沿海地區大眾交通工具以公路交通為主,且運輸量能相對不足,造成老年人口就醫困難,延伸出延誤就醫致使慢性疾病控制不佳,甚至病情惡化的問題。

醫院、衛所聯手 建立沿海醫療網絡服務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於2022年1月起參與桃園市政府沿海醫療網絡服務計畫,先後於新屋、大園與大溪區等無西醫醫師執業里別進行服務,與當地衛生所、區公所等地方資源合作建立完整醫療系統,除了定期定點的巡迴門診,也提供健康衛教講座與相關藥師送藥服務等。

為方便沿海偏鄉民眾拿藥,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藥師會將藥品送達當地社區指定地點,另,特殊居家訪視照護民眾的藥品,則會送達到府。(新國民醫院提供)

因應民眾需求調整流程 拿藥更便利

新國民醫院指出,送藥服務是由藥劑科藥師負責,受制於有限的空間,以及民眾藥品需求的不確定性等因素,行動門診醫師看診時藥事人員並未隨行亦未攜帶藥品。行動門診作業啟動初期,原本計畫透過處方釋出與當地社區藥局合作,使民眾自由選擇藥局就近領取藥品,然而因為民眾用藥種類繁多,社區藥局常備藥品無法完全符合民眾需求,使得有些民眾當下拿不到藥品,需要等待藥品調貨而未能及時服藥。

新國民醫院表示,經過民眾反應與意見彙整後,調整為現行的送藥模式。方式為醫師開立處方後,資料會傳輸回醫院電腦系統並列印藥袋,由藥師執行處方審核與調劑作業,若處方有疑議,藥師會立即電話聯絡醫師討論,確保用藥正確性,待行動門診人員回醫院後進行最終處方確認,藥師便會在約定時間送藥至社區指定地點。

民眾可在送藥地點與藥師詢問藥品相關問題,若無法在約定時間領藥的民眾,藥品會被妥善存放,可透過致電院內藥局進行藥物諮詢。特殊居家訪視照護民眾的藥品,則會送達到府並進行衛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