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不只護嬰! 花蓮白衣天使繞遠路、急出院投入救援

2024/04/10 15:51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於震災後到花蓮慈濟醫院慰問護理人員;右2為葉秀真護理師。(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市一家產後護理之家護理師在花蓮強震當下挺身護嬰的影片引發各界讚嘆,而花蓮當地護理人員也都堅守崗位,並有人自願提前結束休假,因蘇花公路通行受阻、鐵路停駛,從宜蘭、台北繞了整個西部、穿越南迴回到花蓮投入救援工作,有人生病還沒出院就急奔急診照護傷患,在醫療現場一心守護病人,成為災難中令人動容的身影。

不過,花蓮縣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花蓮慈濟醫院護理部副主任葉秀真擔心,全國護理人力緊繃,東部招募更不容易,現正值校園徵才時節,「這樣一震,非常擔心大家更不敢來」,不只學生本人,家長也會擔憂,但花東僅一家醫學中心,收治所有困難患者,強調建築耐震、團隊合作佳,希望年輕學子規劃職涯時,可考慮偏鄉。

回憶4月3日地牛大翻身那天,葉秀真說,花蓮慈濟醫院急診立即啟動大量傷患機制,護理人員分批支援急診與留守病房,並迅速盤點急診病人與可調度病房數,為可出院患者盡快辦妥手續,1小時內將26位急診病患轉入病房,降低急診負荷才有量能再接新傷患,且快速徵召氧氣筒備戰。

餘震不斷,是否疏散住院病人也是考驗。葉秀真解釋,疏散過程若有物品崩落,一樣可能增加患者風險,內心很掙扎,但像是骨髓移植病房部分區域已出現東西掉落,因此在保護室隔離的病人必須轉移,就在醫療團隊協助下,設法移往他處。

葉秀真指出,花蓮以往多少有地震,但沒有這麼大,因此不少人受到很大的驚嚇,而護理人員在害怕的同時,第一個念頭是「病人怎麼辦?」就有護理人員內心恐懼不已,到了忍不住掉淚的地步,仍堅守在生病長者的床榻照護。

葉秀真也提到,有護理人員在宜蘭、台北等地,在蘇花公路通行受阻、鐵路停駛下,環繞整個西部、穿越南迴提前回到花蓮加入救援行列,也有人原本生病住院,預計當天出院,在辦理手續前就發生地震,立刻急奔急診幫忙醫療團隊,還有離職人員以各種方式給予協助,真的充滿感謝。

花蓮門諾醫院兒科護理長郭品妤也分享,強震當下晃動劇烈,站立都變得困難,護理人員忘卻自身危險奔向病房,眼前映入病童恐懼的眼神和傷心的哭泣,在確認彼此安全後,安撫病童及其家屬,分散他們緊繃害怕的情緒,並提醒他們報平安給家人。此次事件讓她更深刻體認到醫護人員緊急狀況須保持冷靜、果斷,並迅速投入工作,有效團隊合作,以提供病人及時性救援。

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花蓮國軍醫院及部立花蓮醫院均在第一時間啟動重大傷患機制,搶救寶貴性命。中華民國護理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紀淑靜、秘書長曾修儀代表全聯會所有理監事與台灣護理學會理事長廖美南,到相關醫院對護理人員發揮護理專業投入傷患救治,表達感佩與支持,並致贈感謝狀與慰勞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