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疼找不到原因? 3行為易「提睪肌痙攣」:搬重物入列

2024/04/11 21:30

醫師提到,提睪肌痙攣時,可能表現出陰囊疼痛、陰囊抽筋感或鼠蹊部疼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蛋蛋」爆痛,卻找不到原因?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院長廖奕安表示,提睪肌為包覆睪丸,保護、維持睪丸溫度的重要肌肉之一,當其發生痙攣時,可能表現出陰囊疼痛、陰囊抽筋感或鼠蹊部疼痛。最常見於過度緊張焦慮;進行過於激烈且會使用到腹部肌肉的運動,如重訓、性行為或搬重物;或是體重過重且缺乏活動的人。

提睪肌包覆睪丸 具2功能

何謂提睪肌(cremaster muscle)?廖奕安在臉書專頁「忠孝喜月泌尿科診所」發文解釋,其位在雙側鼠蹊內部的精索內,包覆著睪丸,由平滑肌和骨骼肌構成,具有以下2功能:

●維持適當的睪丸溫度:身體溫度較高時,提睪肌會放鬆,讓睪丸遠離身體,避免睪丸溫度過高影響造精功能。

●保護睪丸不受傷:在性行為、肚子用力或緊張壓力大時,提睪肌會拉緊,使睪丸離身體近一點來保護睪丸。

4方式治療提睪肌痙攣

廖奕安進一步說明,提睪肌痙攣(cremaster muscle spasm)時,可能表現出陰囊疼痛、陰囊抽筋感或鼠蹊部疼痛。其常見於過度緊張焦慮或有壓力(最常見);進行過於激烈且會使用到腹部肌肉的運動,如重訓、性行為或搬重物;或是體重過重且缺乏活動的人。

如何診斷提睪肌痙攣?廖奕安提及,首先需先排除可能造成睪丸疼痛的所有危險情形,包含睪丸扭轉 (testicular torsion)、副睪/睪丸發炎、精索靜脈曲張等後,再透過理學檢查(提睪肌反射)、陰囊超音波、尿液分析等進行診斷。

透過4方式治療提睪肌痙攣,廖奕安指出,包括:坐下或躺下放鬆休息、冰敷、使用止痛藥,以及使用肌肉鬆弛劑治療,並提醒,當疼痛發生時,盡快至泌尿科就醫檢查,以免錯失其他疾病的黃金治療時間。

該怎麼避免日後再發生提睪肌痙攣?廖奕安提醒,應避免過於激烈使用到腹部肌肉的運動、避免過於激烈的性行為,進行減重,並適時調節生活壓力,減少緊張焦慮的心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