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慢性腎衰竭需長期奮戰! 治療進步3特徵 您做到幾項

2024/04/09 20:30

醫師提醒,當腎友會非常準確的規則服藥,並將服藥狀況與醫師討論時,通常在治療上有明顯的進步;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慢性腎衰竭是個長期奮戰的慢性病,但不同病人,面對同樣的醫師、同樣的藥物治療,效果卻會有所不同;對此,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分享,摒除基因的因素外,可發現3個治療成功的關鍵特徵,包括:相信醫師、嚴格要求自己;專注培養護腎習慣,而非專注於腎臟病;樂觀面對病情。

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分享,當腎臟專科醫師已經超過20年,看了無數個慢性腎衰竭的腎友,當累積足夠的臨床經驗後發現,由於慢性腎衰竭是個無法治癒、只能控制,必須長期奮戰的慢性病。

洪永祥發現,不同的病人,同樣嚴重程度的疾病、同樣的醫師、同樣的藥物治療,但治療結果完全不同,摒除基因的因素外,歸納治療效果好壞,可分類成3個治療失敗與治療成功的關鍵三個特徵:

失敗特徵1:完全依賴醫師的腎友

洪永祥透露,這類病人大多是社會精英分子,相信專業也都事業有成,經常有個「醫師我超級相信你,我全部都交給你了,最新的自費藥物全部幫我開上,再貴都沒關係」的口頭禪。當然相信專業、醫師是非常重要的事,但慢性病往往需要自己在生活習慣的要求,不是只是依賴醫師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洪永祥進一步指出,這類病人可能是非常忙碌的人,追求專業效率,往往希望有非常快速、有效昂貴的神藥,一瞬間把腎臟病治好,但在治療慢性腎衰竭的路程中,是沒有捷徑的,不僅需要長時間專業醫師的腎臟治療與照顧,更需要平日養成護腎習慣。常會出現一邊規則回診、遵照醫囑服藥,也購買自費藥物與保健品,但卻因工作熬夜、高壓、抽菸、高油鹽糖的應酬,建議這類患者除相信醫師外,也要自我要求。

失敗特徵2:相信自己 不相信醫師

這類病人多認為相信自己大於相信醫師!洪永祥直言,患者通常會質疑西醫治療,完全相信食物的自然療法可完整治療腎臟疾病,認為西藥都是傷腎的,專注並擴大解讀藥物的副作用,根據自己的想法取捨藥物,回診時,也希望從抽血報告驗證他的自己治療是有效的。

洪永祥表示,沒有規律服藥,當然治療效果不佳,導致需要再往上加藥物,但是病人根本沒有吃,最終又會至其他門診,卻又再次因為沒有規則服藥,最終導致腎功能衰退,對西醫也就更沒信心。建議這類人選擇相對信賴的醫師,固定下來,並與醫師提出、討論「對西藥的擔憂」,了解除了飲食外,規則服藥非常重要。

失敗特徵3:不只相信醫師 還追求偏方

洪永祥說,這類腎友治療態度非常積極,但往往無法正確分辨,而選擇過多不當的治療,甚至導致急性的腎損傷。當發現新的治療方式時,建議不要馬上開始,請回門診跟醫師討論,若覺得討論完不相信這位醫師,可再尋求另一位腎臟專科醫師的第二意見,並了解當腎臟專科醫師都不贊成的治療方式,切莫以身試藥。

成功特徵1:相信醫師、嚴格要求自己

洪永祥解釋,這類腎友會非常準確的規則服藥,會追問飯後多久要服藥,並將服藥狀況與醫師討論,甚至當有想買的自費保健品或治療方式會誠實跟醫師討論。發現與醫師想法不同時,會選擇相信專業、遵守醫師建議,對於預計至其他科做的檢查、治療,都會希望與醫師討論,並且會為了要諮詢醫師,而提早回診。不過,也提醒,養成正確護腎習慣的同時,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成功特徵2:專注培養護腎習慣 而非專注於腎臟病

腎臟病人治療有明顯進步時,多會有「專注培養護腎習慣」的特徵。洪永祥透露,這類腎友會相信醫師開藥,因此通常會將焦點注意力放在「怎麼運動」、「怎麼喝水」、「如何正確的限磷限鉀蛋白飲食」等正確的護腎習慣。

成功特徵3:樂觀面對 掌控自己健康正能量

洪永祥說明,慢性腎衰竭是個需培養生活習慣、自我要求的疾病,加上隨著老化,腎功能還是會下降,更是面臨著將來洗腎的超級大擔憂與壓力,因此很多腎友在治療過程中,會擔心到失眠焦慮,反而因為睡不好讓腎功能更加惡化。

洪永祥分享,但門診上也遇過非常樂觀的腎友,做好規則回診、養成護腎習慣,回診時總是微笑且樂觀地與醫師討論這3個月狀況,與慢性病和平共存,不憂不懼,通常治療效果過也很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