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登革熱 衛生局:發燒、後眼窩痛等症狀應就醫

2024/04/09 14:34

金門縣衛生局指出,如果發現有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記者吳正庭攝)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縣衛生局今(9)日指出,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已經證實,金門縣出現今年首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確診個案;由於地區近日連續下雨,容易造成積水,提醒鄉親落實「巡、倒、清、刷」以清除家戶內外孳生源,有效降低病媒蚊密度及登革熱傳播風險。

衛生局表示,4月4日接獲部立金門醫院通報一例登革熱NS1抗原快篩陽性個案,經採檢送疾病管制署化驗,檢驗報告4月7日出爐,該通報案例為陽性,也是金門地區今年第1起境外移入案例。

衛生局指出,該個案具印尼旅遊史,研判是在印尼活動期間被感染;衛生局7日當天即完成個案居住村里的登革熱病媒蚊密度調查及相關民眾的防治衛教宣導,並與縣環保局及鄉鎮清潔隊,共同完成個案居住地點噴藥、孳生源清除工作。

衛生局指出,登革熱是被帶有登革熱病毒的斑蚊叮咬而感染,通常在金門多發現白線斑蚊。由於疾病潛伏期為3至14天,通常被病媒蚊叮咬不會馬上出現症狀,但發病前1日到後5日都具有傳染力,這段期間內,患者如遭病媒蚊叮咬,病毒在蚊子體內經過8至12天的複製,帶有病毒的病媒蚊再叮咬其他人後,就會造成社區傳播。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至4月7日止,國內登革熱境外移入個案有42例,分別為馬來西亞15例、印尼14例、泰國5例、菲律賓、新加坡、越南各2例,巴西及柬埔寨各1例;國內登革熱本土個案累計195例,台灣南部還有零星本土病例,不可輕忽。

衛生局呼籲鄉親赴東南亞等登革熱高風險地區旅遊,應落實個人防蚊措施,於身體裸露處使用經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並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以避免遭病媒蚊叮咬。

衛生局指出,如果鄉親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接觸史及活動史,以利及時通報與治療。

金門縣衛生局指出,登革熱是被帶有登革熱病毒的斑蚊叮咬而感染,通常在金門多是發現白線斑蚊(右)。由於疾病潛伏期為3至14天,通常被病媒蚊叮咬不會馬上出現症狀。(金門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