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青少女貧血易影響發展 營養師教補「鐵」

2024/04/10 09:45

營養師表示,補鐵食物可以優先選擇動物性血鐵質的來源:如鵝肝、豬血等;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台灣小於2歲的嬰幼兒和超過10歲少女容易缺鐵,但在學齡兒童中,其盛行率偏低,因此容易被家長、醫師忽略。營養師薛曉晶指出,缺鐵可能影響神經行為、數學能力明顯較低、肥胖風險增高、對心理健康及大腦發育造成負面影響、讓青少年認知功能變差。想要補充足夠的鐵,可以優先選擇動物性血鐵質攝取輔助鐵質吸收的維生素C充足的葉酸與維生素B12避免大量乳製品

薛曉晶於臉書粉專「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分享,缺鐵的成因主要可分為鐵攝取量不足、腸胃道吸收障礙、慢性失血。而缺鐵性貧血的發展則可分為3階段:第1階段,體內的鐵儲存量開始減少;第2階段,當儲存鐵量降低到一定水平後,體內的鐵存量開始耗盡;第3階段,隨著鐵質的持續缺乏,血紅蛋白濃度下降至正常範圍以下,此時便形成了缺鐵性貧血。

不同年齡層鐵質不足成因一次看

薛曉晶表示,在台灣,不同年齡層缺鐵的主要原因有所不同,2歲以下的嬰幼兒來說,55%的缺鐵是由於鐵質攝取不足;在2至10歲的兒童中,46%的缺鐵源於失血;在超過10歲的青少年中,39%由於鐵質攝取不足;而在超過10歲的青少女中,38%的缺鐵則是因為失血(月經量過多)。

營養師指出,缺鐵可能影響孩童神經行為、數學能力明顯較低等情形;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另,她也彙整鐵質攝取不足的常見原因如下:

●2歲以下以奶為主食,正餐攝取不足:偏愛攝取富含碳水化合物或脂肪的食物,而忽略富含鐵的食物。

●素食或純素食飲食:植物性食品中的鐵(非血基質鐵(Non-Heme Iron))比動物性食品中的鐵(血基質鐵(Heme Iron))更難被人體吸收,因此素食者貧血的機率較高。

●飲食中的拮抗營養素攝取:飲食中過量攝取某些成分,如鞣酸(存在於茶和咖啡中)、鈣質(大量牛奶或乳製品)、植酸(全穀物和豆類)和膳食纖維,可能干擾鐵的吸收。

●快速生長期:兒童在成長發育的快速階段,對鐵的需求增加,若飲食攝入未能相應增加,可能導致鐵質攝取不足。

●過早或低出生體重嬰兒:這些嬰兒在出生時鐵儲存較少,需要從飲食或補充劑中獲取更多鐵質來支持他們迅速的成長。

補鐵飲食一次看 乳製品避免過量

●優先選擇動物性血鐵質的來源:如鵝肝、豬血、鴨血、蛤蜊、九孔;素食者可以選擇紅莧菜、山芹菜、山東大蔥、紅鳳菜,但由於吸收率差,需搭配維生素C一起攝取。

●攝取輔助鐵質吸收的維生素C:如:芭樂、小番茄、奇異果、紅黃甜椒。

●充足的葉酸與維生素B12:造血的因子不只鐵,葉酸與維生素B12都是重要因子,葉酸存在於大部分的蔬菜中,尤其是深綠色蔬菜,但必須注意菠菜、莧菜、甜菜、甘薯葉等草酸、植酸含量高的蔬菜,容易抑制鐵質吸收;B12則存在於大部分動物性食物中,尤其是鮭魚、牛肝、蛤蜊和牛奶。

●避免大量乳製品:以2到6歲學齡前兒童每日需要300到600mg鈣質,1天僅需要1.5至2杯鮮奶,過量攝取鈣就會拮抗鐵質吸收。建議可以早餐、晚餐以高鈣為主,午餐則以高鐵食物為主,減少可能拮抗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