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七旬翁每晚解尿6次難安睡 竟吃安眠藥助眠

2024/04/09 09:59

不少長輩攝護腺肥大卻缺乏病識感。(示意圖,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一名70多歲老翁,每晚起床上廁所5至6次,影響睡眠,白天精神不濟,尋求身心科協助想吃安眠藥,卻不知因攝護腺肥大引起,後來改看泌尿科,經過醫師治療用藥改善,半夜解尿次數減少,睡眠也改善。台中榮總駐診大甲李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倪雪雰說,不少男性長輩不認為頻尿是攝護腺肥大引起,缺乏病識感,提醒患者要多注意。

倪雪雰表示,攝護腺肥大是屬於一種慢性疾病,她在海線地區看診,接觸不少患者,發現大部分的患者不知道攝護腺肥大需要治療,治療後可以改善生活品質,不需一直跑廁所。不少患者晚上因頻尿睡不好,吃安眠藥想改善,但是時間到了一樣會起床解尿,吃安眠藥昏昏沉沉,半夜燈光昏暗,反而增加跌倒風險。

台中榮總駐診大甲李綜合醫院的泌尿科主治醫師倪雪雰說,不少長輩攝護腺肥大缺乏治療。(記者張軒哲攝)

倪雪雰指出,她曾經遇過長輩半夜起床上廁所,因為吃了安眠藥不小心跌倒受傷的案例,透露不敢再吃安眠藥。患者一開始覺得晚上睡不好,隔天精神不好才就診拿安眠藥,卻忽略了是因為頻尿的問題,「一個晚上起床5至6次,幾乎每小時就起床一次。」

除了男性攝護腺肥大會頻尿,女性長輩頻尿也該注意。倪雪雰表示,女性長輩到了更年期,因為荷爾蒙減少,或是因為骨盆器官脫垂壓到膀胱而造成頻尿,建議年紀比較輕的患者,可以進行「凱格爾訓練」,彎曲膝蓋並把腳平放在地上,並將手臂放在身體兩側,接著墊腳尖緩慢提肛縮緊骨盆底肌肉,藉此增強人體的骨盆底肌肉,有助於防止尿液意外排出 。

倪雪雰強調,很多人從小就被教育,不要憋尿,導致很多人一有尿意感就跑去上廁所,這樣反而不好,必須要訓練膀胱的容量,「但不是憋尿4、5個小時。」飲食上,也不要吃過度刺激性的食物,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或茶,才能減少半夜起床上廁所的次數。

台中榮總駐診大甲李綜合醫院的泌尿科主治醫師倪雪雰透露,有長輩半夜頻尿卻想吃安眠藥改善。(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