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外科老醫師鑽研中醫經絡有成 出書解口腔影響臟腑功能與病變

2024/04/08 17:41

40年前研究發現吃檳榔會造成口腔癌的口腔外科醫師謝天渝,他鑽研中醫經絡有成,出書道出口腔影響臟腑功能與病變。(記者黃良傑攝)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40年前研究發現吃檳榔會造成口腔癌的口腔外科醫師謝天渝,曾擔任高雄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院前院長,但他自學生時代就熱愛中醫,他致力研究口腔經絡學,主張牙齒經絡和全身五臟六腑有很密切關係,今(8)天在高雄發表《口腔經絡學與身心健康》,他以中醫的基底為核心,探究其中的奧妙之處,發現口腔疾病,如齲齒、牙齦發炎等,都是因五臟六腑病變而引起的,應該小心保養、維護。

謝天渝是一位口腔外科醫師,40年前研究發現吃檳榔會造成口腔癌而聞名全球,他留學日本取得齒學博士,先後又獲得美國自然醫學博士及中醫學博士,他研究認為前牙幾乎都跟腎、脾、肝較有關,與身體的生殖、泌尿系統相關連,口腔疾病也會影響五臟六腑的健康狀態,口腔也能藉由血液、淋巴、神經等系統與器官進行聯繫。

謝天渝今天任高雄金石堂書局發表《口腔經絡與身心健康》新書,他指出,牙齒具攻擊性要咬對方或食物才能活命,牙齒也象徵積極性、進取性,如果刷牙時牙肉易流血,常發炎、紅腫,表示做事不夠積極或較懶散;第三大臼齒和心經較有關, 所以第三大臼齒容易蛀牙或發炎腫脹,較可能會有精神方面問題。

他強調「口」是身體的入口處,而神經與經絡匯集於此,等同於傳遞訊息的情報中心,有醫學研究報告指出,一定比例的偏頭痛、三叉神經痛或全身性疾病,皆是因口腔病灶而引起,因此,若能徹底了解口腔與全身的關係,就能改善身體的品質,進而達到維護健康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