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肛門長腫塊是痔瘡或膿瘍? 醫:兩者保養治療大不同

2024/04/06 17:05

醫師指出,血栓痔瘡治療為溫水坐浴,而肛門膿瘍、小瘻管泡溫熱水會越泡越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距離肛門2公分處,有一個不到1公分的硬物,平時生活不痛,但洗澡時按到會痛,會是痔瘡嗎?如一聯合診所醫師鍾雲霓表示,這種情況可能是血栓痔瘡或肛門膿瘍、小瘻管,不過前者保養是溫熱水坐浴,後者是感染,泡溫熱水會越泡越痛,保養治療方向大不同,還是需要醫師診斷,才知道後續治療方針。

鍾雲霓在臉書專頁「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說明,在肛門口加上硬硬的壓痛,可能是血栓痔瘡,痔瘡是肛門血管老化、鬆弛後形成的膨脹組織,因局部血管老化,通過血管的血流速度會變慢,加上血液有黏滯性,形成血塊塞住血管的機率就會提高。

鍾雲霓指出,當痔瘡組織內纏繞的血管塞滿一塊塊的血塊時,便會帶來充血、腫脹,甚至堅硬結塊的症狀。血栓等同於血管內瘀積血塊,所以溫水坐浴對於血栓痔的預防和治療便有極重要的效果。

鍾雲霓表示,在肛門邊的壓痛也可能是肛門膿瘍或小瘻管,肛門周邊有許多腺體,開口在肛門內。雖然腺體退化,卻還是存在,所以當免疫力差時,細菌或殘渣堵塞肛門內的腺體開口,便引起了肛門邊腫脹成一個大膿包;白話來說,像是肛門旁長了個很大的痘痘,只是引起這個大痘痘的菌種從腸道來,比平常皮膚表面來的細菌棘手,也比較壞。

鍾雲霓說,痘痘的基本處理是先擦抗生素藥膏、服用抗菌製劑,觀察看看是會消還是會熟,熟成的痘痘可能會破了出些膿水;肛門膿瘍的照護概念也近似這樣,但不同的是,肛門質地較鬆軟,膿包有時會快速擴散,所以維持警覺,及時就醫很重要。

鍾雲霓表示,膿瘍發生跟免疫力較差相關,所以膿包很容易亂竄、也可能捲土重來,有時候病人清創後,有一半可能會形成慢性發炎的一小段管道—瘻管。

鍾雲霓提醒,一旦形成瘻管,肛門旁痛、腫等不適症狀可能會一再發生,久而久之,受刺激的瘻管內組織可能因為慢性發炎而病變,因此需要透過手術把潛藏的細菌、化膿的腺體殘骸清乾淨,讓健康的組織從底層長上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