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久坐釀4大傷害 醫:坐骨神經痛一路痛到腳底!

2024/04/05 16:57

醫師表示,坐骨神經是全身最大、最長的神經,久坐或姿勢不良時,容易讓神經受到壓迫或損傷,進而引起腰臀與下肢的疼痛與麻木;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久坐可說是現代人最難改掉的習慣,常常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其實久坐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比想像中的多,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在表示,坐骨神經痛、頸椎退化、腰部椎間盤突出、心血管問題等,都是久坐會造成的身體傷害,其中坐骨神經痛嚴重時更能一路痛到腳底。

謝炳賢在臉書「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分享久坐可能導致的4大疾病:

●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是全身最大、最長的神經,當長時間久坐或姿勢不良時,容易讓神經受到壓迫或損傷,同時造成肌肉結構失衡,進而引起腰臀與下肢的疼痛與麻木,嚴重甚至會一路痛到腳底,且出現無力的狀況。

●頸椎退化:當長期久坐時,身體常會不自覺向前彎,呈現駝背姿勢,如此一來就會形成胸椎前彎、頸部抬起的狀態,使頸椎受到大力壓迫,長時間下來就容易加速頸椎老化,周邊肌肉也會過度出力及緊繃,進而導致長骨刺、肩頸痠痛、慢性疼痛等問題。

●腰部椎間盤突出:長時間的久坐彎腰,會使腰椎承受壓力增加,使椎間盤受到不正常的外力擠壓而破裂,就會導致腰部的椎間盤突出。除了適度的起身活動外,強化腰部核心肌群也能增加脊椎的支撐力,預防腰部椎間盤突出的機會。

●心血管問題:除了骨骼與神經的傷害外,久坐也會對心血管造成不良影響,久坐及不正確的坐姿可能會減緩血液循環,增加靜脈屈張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除了保持良好運動習慣外,改掉久坐的壞習慣也是維持身體健康的很重要的一部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