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潤餅小心澱粉超量 營養師建議1到2小時內吃完

2024/04/04 10:42

潤餅是清明節應景食品,營養師提醒,吃潤餅小心澱粉超量,且建議1、2小時內吃完。(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清明祭祖,許多民眾會準備潤餅,而潤餅內餡豐富,奇美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林姿言提醒,要注意均衡飲食,澱粉類配料建議減半,不論是自己製作或到市場購買現成的潤餅,都建議最好在1至2小時內吃完,祭祖後才吃則要先確認有無異味,確實加熱後再食用。

28歲的李先生是外食族,日前到傳統市場買潤餅回家食用,雖然聞到餅皮有一點點異味,豆干還有發酵的味道,但他以為只是餅皮的「特殊味道」,又覺得剛花錢買的,丟掉太浪費,仍然將潤餅吃掉,結果換來當天半夜腸胃脹痛,且上吐下瀉數次,胃絞痛到徹夜難眠,就醫後診斷為急性腸胃炎,掛號費遠超過買潤餅的錢,讓他直呼「太划不來了」。

林姿言表示,吃潤餅要注意均衡飲食,因為餅皮本身為澱粉類,有時還會包油麵等澱粉類配料,容易未注意份量就吃超量,因此建議,澱粉類配料要減半,多添加一些豆芽菜、紅蘿蔔、高麗菜、豆干等食材做搭配。花生糖粉的熱量可能會超過,可以加花生粉就好,添加的量也不要一次加太多,花生粉屬油脂類食品,堅果油脂類額外補充量1天建議攝取量為1個塑膠湯匙量。

近來天氣炎熱,林姿言指出,若是買食材回家自己料理,一定要做好冷藏或冷凍,處理食材的人,手一定要洗乾淨,避免細菌孳生,且各項食材要處理再分別從冰箱裡拿出來,不要一次全部拿出來放在廚房,包好潤餅後也要在1至2小時內吃完最好,不要隔餐吃。

林姿言提醒,如果吃不完要放回冰箱存放,下一次食用前,一定要記得確實加熱。如果像李先生一樣,直接到市場購買包好的潤餅,或拜拜後才要食用,建議要吃之前應先確認有無異味,且確實加熱後再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